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袋戲攻日本動漫市場 霹靂傳統兼創新

2017/12/16 12:25(12/16 21: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布袋戲進軍日本市場2(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6日電)台灣和日本團隊聯手打造的奇幻武俠布袋戲電影「生死一劍」,不僅在日本引起話題,精采劇情和華麗打鬥演出,也吸引到年輕族群關注,成功看到傳統布袋戲文化跨國合作的模式。

「生死一劍」是延續自去年7月在日本開播的電視劇集「東離劍遊紀」主角群前傳和後記的故事,為台灣布袋戲團隊「霹靂國際多媒體」與日本動漫界劇作大師虛淵玄聯手打造的系列作,不僅在日本接連引發討論,台灣上映首週末觀影人次更突破1萬人。

對於許多未欣賞過布袋戲表演的日本人來說,「東離劍遊紀」進軍日本播出時,見到以手操作木偶結合逼真特效做出許多華麗打鬥的表演方式,引起日本許多觀眾的好奇和想像,對於如此衝擊性十足的畫面背後的製作過程,也讓他們對台灣布袋戲文化和團隊更產生高度興趣。

大霹靂國際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義方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當初「東離劍遊紀」第一季拍攝一年多,霹靂動員專責電影團隊投入其中,對於這樣的跨國合作,他直言:「很多拍攝手法和以往比較不一樣。」

他提到,自「東離劍遊紀」起,台日主要有三大團隊組成「委員會」,包含日本Nitroplus公司做原型設計、美術設計、劇本編寫,台灣霹靂負責整體偶戲拍攝和CG(電腦動畫)影像,還有全日本前兩大公仔製造商Good Smile Company負責美術監修,三方從第一階段就共同出資、出力,過程中對於作品也都有一定程度了解和分工。

台灣布袋戲文化結合日本動漫劇作大師的作品,讓許多原有的布袋戲迷欣賞到有別於以往的視野,陳義方說,由於本質仍是木偶戲,因此在「木偶操作」這項技術,霹靂堅持不用特效取代操偶師操作木偶。

「人跟偶其實是一體的」,他提到,很多看起來像特效般的華麗動作,都要歸功於操偶師的功力,甚至在操作女角時,操偶師的動作更有如女孩子走路一般,並強調:「操偶師和木偶的結合及情感融入,是一般特效做不出來的。」

但霹靂和日本團隊合作,自然會遇到以往未有過的狀況,舉例像是由於虛淵玄的腳本中常有俯視角度的拍攝要求,不能在鏡頭前穿幫的操偶師相對不易躲藏,因此拍攝難度和挑戰性相當高。

不過,他認為,嘗試克服各種角度的運鏡後,也讓霹靂團隊學到更靈活的拍攝經驗。

除了拍攝手法和以往的霹靂風格有些不同,此次跨國合作打破木偶戲「一人口白」的傳統,找來日本人氣聲優群為角色配音。對此陳義方表示,「就霹靂來說,我們也需要有多元產品更多元的粉絲和族群,畢竟公司經營必須要有一個長年規劃」。

面對日本大型動漫市場,霹靂團隊希望除了保有傳統布袋戲該有的特質和操偶技術之外,更能將霹靂布袋戲的作品融入二次元元素,吸引更廣大的族群,成為霹靂發展新作品中的重要目標。

「這並不會影響到霹靂原有的布袋戲族群,我們只是希望能有更多元的產品和觀眾收看布袋戲影視作品」。

至於在木偶設計風格上也有些差異,主角「殤不患」造型十分具有日本浪人的風味,護印師「丹斐」一雙大眼睛則很像日本娃娃的感覺。陳義方笑說,「這在以往的霹靂是不會出現的」,而這樣的差異反而更能貼近到二次元族群,產生話題和效應。

對於東離劍遊紀和過去霹靂作品不同魅力與獨特之處,他認為,兩者作品定位不同,傳統霹靂布袋戲的故事軸屬於東方武俠,同時加入一些聲光特效的奇幻武俠劇作;「東離劍遊紀」則有明快、簡單的故事線,以更清晰鮮明的人物、風格設定,採取「快節奏」方式吸引年輕人的目光。

在「東離劍遊紀」的品質和參與方面,霹靂強調,從頭到尾皆在三方共同要求下,不斷來回討論出來的,而就目前台、日合作默契來看,霹靂有信心,「東離劍遊紀」系列會長線發展下去,成為霹靂多元產品線之一。

談及霹靂布袋戲往後要努力的方向,陳義方表示,霹靂的作品會在保有操偶要素前提下,搭配各種科技應用,持續帶領團隊進步,讓老、中、青不同世代族群都願意繼續看布袋戲。

此外,明年是「霹靂一哥」素還真登場30年,霹靂透露,將舉辦一系列「30還真.還真30」活動,並針對素還真初登場作品,用當今最新的科技拍攝方式「全新重拍」,包含角色重新雕塑,結合現在的操偶技巧和聲光特效呈現。

陳義方說,明年底更將有霹靂布袋戲音樂會,還會加入AR/VR設備,讓戲迷一邊欣賞一邊體驗如臨現場的布袋戲全新感受;至於「東離劍遊紀」第二季續作,他表示,預計於明年接近年底時推出。1061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布袋戲也賣萌 收服年輕族群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