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時代劇談70年代女工 金鐘卡司飆戲

2018/2/22 17:16(2/22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2日電)公視時代歷史劇「奇蹟的女兒」改編自作家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由鄭文堂導演執導,全程台語演出,故事以70年代「女工」為主角,找來金鐘卡司溫貞菱、連俞涵和孫可芳飆戲。

鄭文堂繼「燦爛時光」後,再度執導公視全新時代歷史劇「奇蹟的女兒」,卡司陣容分別找來去年以「最後的詩句」奪得金鐘獎迷你劇集女主角的溫貞菱、演出「天黑請閉眼」獲戲劇節目女配角的孫可芳,還有2016年以「一把青」拿下金鐘戲劇節目新進演員獎的連俞涵,今天3名主演出席媒體茶敘分享拍戲心得。

「奇蹟的女兒」時代設定台灣經濟奇蹟的1970年代,故事以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主角,描述她們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殘酷遭遇與意識覺醒,帶領觀眾窺探「奇蹟」的背後,這些女工的故事。整齣戲以台語演出,目前已拍攝完成進入後製階段。

不擅長說台語的連俞涵坦言,試鏡時把她畢生會的台語單字都講出來,開拍後反覆聽台語老師的錄音,不斷練習台語語氣和發音,拍攝期間則會找台語流利的友人聊天,煮菜時還會一邊放台語歌,甚至和家裡的貓講台語,逼自己用台語和外界交流。

已和鄭文堂合作過3次的連俞涵,在劇中飾演紡織廠領班,她直言「奇蹟的女兒」是她拍戲NG最多次的作品,殺青後,連俞涵曾想和台語「分手」,但導演卻對她說「妳要跟鄭文堂分手,但妳不能和台語分手」,鼓勵她繼續學下去。

飾演女工的孫可芳原本就會說台語,被鄭文堂稱讚有「道地台南腔」,但孫可芳演出仍有些緊張,常常躲在片場角落偷練,和鄭文堂合作的感覺則是「又尊敬又害怕」,認為他的戲很「活」,導演沒特別說什麼就會自己盡力詮釋。

溫貞菱則飾演為了養家放棄當作家夢想的女工,鄭文堂對她而言就像「心靈導師」,陪伴劇組艱辛的拍攝過程,由於故事講述3個女人的細膩故事,但她認為,鄭文堂很多想法用簡單一句話就能理解,她也感受導演為這部戲很努力,身兼很多角色。

「奇蹟的女兒」預計播出4集,每集約1小時,今年7月在公視頻道播出。(編輯:張芷瑄/梁君棣)1070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