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經濟奇蹟功臣 奇蹟的女兒聚焦1970年女工

2018/6/13 16:50(6/13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3日電)「用阮的青春,拚台灣的經濟」。公視時代迷你劇「奇蹟的女兒」由導演鄭文堂執導,透過鏡頭聚焦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還原當年真實場景,探討女性在職場的辛酸血淚。

「奇蹟的女兒」改編自作家楊青矗的「工廠女兒圈」,故事以1970年代加工出口區的「女工」為主角,由3名金鐘卡司溫貞菱、連俞涵和孫可芳在劇中詮釋離開農村踏入工廠的少女,面臨社會及生活巨大轉變的辛酸血淚。其他演員還包含藍葦華、黃鐙輝、林哲熹、吳朋奉等人,今天在鄭文堂率領下於台北出席上映記者會。

戲劇前後籌備近一年,今天公布8分鐘搶先看影片中,鄭文堂對於黃鐙輝飾演善於討好上司的紡織廠主管角色,重回老家探視母親的畫面十分感動,「我也感同身受,因為同樣窮人家庭背景出身到都市打拚,儘管有些光鮮亮麗的一面,背後仍有不得已的原因」。

連俞涵在劇中飾演個性好強、工作效率高的紡織廠領班「阿免」,為了詮釋工作狂的「阿免」、感受角色沒日沒夜車縫衣服的心情,她下戲後還當場接受訂單,默默在一旁車出精緻書皮,送給劇組裝劇本。

溫貞菱則憶及有一場戲因裁縫機的線太緊,導致當場一根針直接斷掉噴到她臉上,導演喊卡後紛紛被工作人員關心,她則笑說「感覺像蚊子飛過去」,雖然有打到臉,但還好沒受傷。

劇中林哲熹與黃鐙輝有些肢體衝突,過程還不小心揮到黃鐙輝鼻子,當場讓他狂噴鼻血,但黃鐙輝為求自然畫面堅持繼續拍,鄭文堂直言那效果是「血漿做不出來」,演戲經驗豐富的吳朋奉則稱讚「那道鼻血流得很漂亮」。

「奇蹟的女兒」全程台語發音演出,讓3名女主角吃足苦頭,孫可芳說,儘管她相較下會講台語,但拍戲第一天仍十分緊張,深怕發音不正確。溫貞菱則和連俞涵會私下錄台詞互傳語音,聽對方的台語發音。

戲劇的片頭曲「人生很難」MV今天首度公布,由鄭文堂女兒鄭宜農為劇量身操刀,更找連俞涵清唱首集片尾曲,讓連俞涵打趣苦笑著說,已經跟台語「分手」的她要再次「重溫舊夢」,對唱歌沒自信的她而言十分有挑戰。

「奇蹟的女兒」描述台灣1970年代整個社會沉浸在「經濟奇蹟」光芒下,女性勞動工作者隱身在繁華背後的悽愴黯淡。為了與現實生活有更深刻的連結,劇情帶入許多勞工議題,包括加班過勞、超時工作、勞保給付、女性職場性騷擾等。16日晚間9時公視頻道播出。(編輯:黃于)107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