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經想放棄當歌手 陳雷一路走來歡喜就好

2018/7/20 16:00(7/20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0日電)即將要在台北小巨蛋舉辦亞洲巡迴演唱會的歌手陳雷,招牌打扮就是圓帽、眼鏡、短褲。出道30年的他,不僅喜感形象深植人心,更以一首樂觀正面的「歡喜就好」經典傳唱;但難以想像,在歌壇剛起步時,他竟壓力大到曾想放棄當歌手。

至今已發行超過30張專輯的陳雷,明晚將首度站上台北小巨蛋開演唱會,他以獨特的「雷式唱腔」走紅歌壇,留下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無論是輕快趣味的「風真透」,或是深情悲歌「往事就是我的安慰」、「心愛的甭哭」,首首皆橫跨好幾世代的記憶。

陳雷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專訪,造型有別於螢光幕上的印象,沒有熟悉的圓帽、眼鏡,而是穿著一件紅格子襯衫,看上去神采奕奕、年輕又體面;他笑說,這是為訪問而特地新買的。接著拿出好幾包黃皮信封,裡面盡是他充滿紀念性的黑白照片,和留存多年的專輯封面圖,如數家珍。

談到他的討喜造型,陳雷說,當時放眼歌壇,多是帥哥、美女偶像型歌手,而他從第4張專輯「醜醜啊思相枝」開始,才固定帽子、短褲、白長襪配黑皮鞋的造型,藉此襯托他「俗擱有力」的獨特唱法,加上親切靦腆的笑容,從此定義出屬於陳雷的風格。

陳雷出道不算早,退伍結婚成家後,約28歲才踏入歌壇,1990年發行第一張專輯。

談到踏入歌壇契機,他說,從小就愛唱歌,國中被同學封為「歌王」,音樂老師還常要他上台唱歌,受到鼓勵的陳雷越唱越有信心,連同校升學班也叫他去唱,陳雷打趣說:「因為升學班壓力大,我唱歌幫他們紓解壓力,那個時候我還要趕場耶。」

陳雷入伍前,為了當兵可以被調到藝工隊,還特別去彰化縣政府考「歌星證」,好歌喉的他一次就考過。退伍後,他白天做空調風管工人,晚上兼職在唱片公司唱伴唱帶,後來才被發掘,從幕後走到幕前,開啟藝界人生。

不過,陳雷在歌壇剛起步時,仍帶著妻子在台中郊區租房子,那時的他身上沒有太多錢,起初第1、2張專輯沒紅起來,坦言「曾想過要放棄歌手生涯」;後來,金圓唱片老闆給了陳雷再出一張專輯的機會,告訴他如果不紅就放棄。

陳雷在「娶某生子」的負擔下,發了第3張專輯「碼頭酒」,老闆幫他在老三台電視的黃金時段打廣告,一句「大家好,偶素陳雷」問候語,讓觀眾開始對他有印象,也打開星路。

在電視曝光加持下,讓陳雷工地秀的邀約不斷,從台灣頭唱到台灣尾,賺進大把鈔票。憶及當年光景。陳雷提到,那時同場的藝人還有港星鍾楚紅、關之琳、成龍替建商站台剪綵,「我3首歌唱一唱就可以去趕場,以前藝人都跑的笑瞇瞇」。

搭上歌廳秀、工地秀熱潮,當時陳雷從早上、下午、晚上都在登台做秀,一天往往只睡3小時,搭飛機北、中、南趕場更是家常便飯,儘管晚上回到家「全部袋子都是錢」,卻也累癱。

憶及當時的艱苦,陳雷說:「鄉下孩子到都市打拚,一有人請就要把握機會唱歌賺錢。」在時間就是金錢、一路拼命掙錢下,直到「歡喜就好」大紅,才終於在台中市區一所國小旁買下「起家厝」。

想起跑工地秀的歲月,陳雷表示,那時睡覺鬧鐘要設兩個,「萬一睡過頭,建商廣告打出去人卻沒到,那代誌就大條了,因為關係到建商信用,那都是壓力」。對他而言,那時工地秀雖然好賺,卻連休息都不敢好好睡。

好景不常,921大地震後,房地產沒落、景氣受到影響,工地秀就此默默退場,陳雷語重心長地說,市場景氣不好,藝人賺錢就越不容易,唱片市場也差很多,早期一出片就能賣十幾萬張,之後盜版興起,實體唱片銷量也大幅滑落。

但陳雷話鋒一轉表示,其實也要感謝盜版,讓他有機會紅到國外。那時靠著盜版唱片會拷貝很多台語歌合輯或精選輯,許多在台已有知名度的歌曲,也被其他國家民眾聽到,因此讓陳雷在東南亞逐漸有知名度。

陳雷說,那時在「小哥」費玉清轉知下,才知道新加坡有人關注他,當時他嘗試在牛車水舉辦5天12場的千人歌廳秀,沒想到場場爆滿。2004年,陳雷轉戰場地更大的新加坡室內體育館開個人演唱會,成為首名站上該舞台的閩南語歌手。

在陳雷眼中,閩南語歌曲聽來總是很有感情,也充滿畫面,他形容「細水長流」,更自信說:「其實像我們這種閩南語歌曲,聽起來很本土,但是它很有國際觀,節奏、音樂、歌詞都很有意思。」

在演藝界走闖30年,陳雷更有感而發地說:「其實我的歌『風真透』、『歡喜就好』都是在唱人生,人生就是一個個階段,起起落落、知足常樂、一切隨緣,結果會怎樣不曉得,但腳踏實地一步步盡力做好就好。」就像他沒想過會在新加坡人氣爆漲,走過苦日子的他,最能明白這些歌曲的箇中滋味。

如今陳雷海外商演依舊不斷,更有可愛金孫讓他打趣自稱從「陳雷」變成「陳雷公」。選擇台灣作為「歡聲雷動」亞洲巡迴演唱會第一站,陳雷接續會再到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大陸演唱,要用他的「雷式唱腔」,颳起一陣歡喜就好的「陳雷旋風」。(編輯:梁君棣)10707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