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創造視覺系一詞 hide紀錄片揭露死因

2018/8/14 17:52(8/14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日本傳奇視覺系搖滾樂團X JAPAN吉他手hide,今年逝世滿20週年,今年也推出他的紀念電影,片中不僅提到「視覺系」一詞由他創造,也訪談hide的親友,揭露他猝死原因。

今年是hide逝世滿20年,在樂迷的期盼下,於日本舉辦了盛大的hide 20th Memorial Project,而今年5月也發行他的紀念電影「hide:來春之約」,也是20週年紀念計畫中的一環,台灣也將在31日正式上映。

以hide和團長Yoshiki為首的X JAPAN,在1980年代末,成為日本第一個以獨立音樂之姿,成功打入主流唱片市場的樂團,奠定前所未見廣大樂迷支持的基礎。

hide在舞台上色彩繽紛的服裝造型,以及特殊新穎的個性演出,成為他獨有的個人象徵,他的行事作風也被視為是日本青年反抗國家社會體制的代表。

1990年「視覺系」一詞首次於樂壇出現,用以形容舞台裝扮標新立異、表演風格誇張狂野的藝人歌手,而視覺系這名詞,就是由hide創造,後由媒體繼續沿用。

1997年X JAPAN解散,hide單飛展開個人音樂活動,隔年傳出驟逝的消息,美國「告示牌」雜誌稱他的死亡是「一個時代的結束」,日本音樂評論家也稱「視覺系因hide崛起,也因hide逝世而衰退」。2007年X JAPAN重組,樂團仍保留他的成員位置,以茲紀念。

紀錄片「hide:來春之約」是在hide家屬的同意下拍攝,片中邀請hide生前的樂團團員,包括Yoshiki、製作人I.N.A,以及hide的胞弟松本裕士,分享他們對hide的深刻回憶,也欲一解hide死亡原因,究竟是自殺或意外。

電影拍攝過程中也巧合尋獲hide生前創作Hurry Go Round,這首曲是從未公開過的錄音版本,也收錄用為紀錄片的主題曲,成為他逝世20年後,留給樂迷最珍貴的禮物。(編輯:張芷瑄)107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