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瘋狂亞洲富豪征服北美 滿足觀眾求變的心

2018/8/19 11:16(8/19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8日專電)每到暑期,北美票房冠軍幾乎清一色是超級英雄或續集電影,本週末卻由全亞裔面孔的浪漫喜劇「瘋狂亞洲富豪」奪冠,除了口碑佳,本片滿足觀眾求變的心,也是成功祕訣。

「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15日在北美上映,3天來進帳1602萬美元,預估19日結束,開映5天票房將突破3000萬美元,拿下週末票房冠軍,並完全回收製作成本。

這對全由亞裔面孔擔綱的電影來說,是難能可貴的成就。上一部由好萊塢大型片廠拍攝的亞裔卡司電影,是1993年的「喜福會」(The Joy Luck Club)。若排除通貨膨脹因素,「瘋」片預估上映首週就能超越「喜」片的北美票房收入。

在北美影壇,亞裔演員往往是陪襯的綠葉,成龍、李連杰等亞洲巨星雖打進好萊塢並主演過大製作,但畢竟只是少數。在片廠高層眼中,亞洲面孔並非票房保證,自然不會輕易通過題材和主演陣容都聚焦亞洲的拍攝計畫。

「瘋」片成為25年來難得一見的作品,首要歸功生於新加坡的美籍作家關凱文(Kevin Kwan)2013年推出的同名原著。

這本厚達500多頁的小說,從一場新加坡上流社會婚禮,探究當代女性追求真愛、亞洲豪門紙醉金迷、傳統門當戶對觀念桎梏等主題。小說出版後登上暢銷排行榜,關凱文一舉成名,實現將當代亞洲社會介紹給北美讀者的目的,之後還推出兩本續篇小說。

有了小說成功基礎,改編電影更有籌碼,但關凱文曾提到,有好萊塢製片建議小說中的華裔女主角改由白人女性演出,所幸台裔導演朱浩偉(Jon M. Chu)堅持全亞裔演員陣容,最後才由以影集「菜鳥新移民」(Fresh Off the Boat)在美竄紅的台裔女星吳恬敏(Constance Wu)出線。

本片演出陣容還包括馬來西亞與英國混血、首次演電影的亨利高汀(Henry Golding)、韓裔諧星鄭肯(Ken Jeong)和馬來西亞出生的楊紫瓊。

雖有聲浪批評本片找非華裔演員演華裔角色,也缺乏與新加坡背景相符的東南亞或南亞演員,但亞裔演員能扛起一部暑期上映、在北美近3400家戲院放映的電影,已是突破。

在超級英雄電影制式化、缺乏新意的續集不斷轟炸觀眾之際,好萊塢面對票房衰退困境,逐漸接受拍片題材與選角多元化的路線。今年2月上映的「黑豹」(Black Panther)北美票房超越7億美元,成為文化現象,便證明跳脫窠臼的銀幕形象,確實能引起觀眾共鳴。

「瘋」片首支預告4月推出,隨即在網路掀起熱潮。上映前夕,購票平台Fandango調查約1000名有興趣觀賞的常客,結果顯示,95%提到卡司陣容是想看這部電影的主要因素。

除了觀眾求新求變,「瘋」片評價優異也造就票房告捷。

根據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瘋」片好評度達92%,是近來少見普遍獲影評肯定的浪漫喜劇;根據CinemaScore彙整的開映首日觀眾評分,「瘋」片拿到A。

好萊塢近年屢被詬病「太白」,隨著「黑豹」與「瘋狂亞洲富豪」先後寫下票房佳績,以往因演員膚色或題材容易被打入冷宮的影片,或許更有機會獲主流市場青睞。由劉亦菲主演的真人版「花木蘭」(Mulan)2020年3月上映時市場反應如何,將是下個觀察指標。(編輯:紀錦玲)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