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詹雅雯行善化作寫歌靈感 用音樂抒發負能量

2018/8/19 12:56(8/19 14: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9日電)相隔3年,金曲台語歌后詹雅雯宣布10月在家鄉台中舉辦演唱會。長年熱衷行善的她說,面對弱勢個案讓她變得更堅強,甚至化作創作上的靈感,成為她消化負能量的發洩出口。

詹雅雯2017年11月4度站上高雄巨蛋,今年2月直攻北部小巨蛋開唱,引起中部歌迷反映「被邊緣」,近日她宣布10月在台中舉辦「一見中情」演唱會,日前在台北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對於回到家鄉開唱,詹雅雯坦言,雖然會近鄉情怯,但也感到很親切。

她形容這是一場「台中限定版」演出,透露可能在某個橋段隨興穿個拖鞋就上台,或抽選「有緣」的位置,直接和台下粉絲比鄰而坐,在僅能容納約4000人的場地,打破歌手和觀眾的距離。

談及和以往開唱不同之處,詹雅雯說,此次與粉絲的互動會更像家人般親密,除了按慣例開放歌迷點歌,可能也會點歌給歌迷唱,甚至全場大合唱,即使唱到口乾舌燥,「我相信歌迷就像家人一樣會包容我,我也會以最平常心去看待,才能夠做最隨興、最真實的詹雅雯」。

出道多年,詹雅雯一路以來提攜不少後輩,談及台中場的嘉賓更有傳承意味。她透露,會把機會留給「需要舞台的人」,讓大家知道出身台中的歌手不只詹雅雯,還有很多「好聲音」,「台中栽培我長大,鄉親牽成我,我也應該牽成需要舞台的中部囡仔」。

向來熱衷公益的她,上個月率領上百名志工,替住在彰化鹿港的獨居老人修繕房子,詹雅雯苦笑說,腰都痛死了,還可能會中暑,可是不去或延誤一天,那名阿公就一天沒廁所上,「那是多捨不得的事情,我實在看不下去,拖著身體還是得去」。

面對不少弱勢個案,每每看見這些人遭遇很壞的現實環境,詹雅雯說,這些負能量並沒有影響到她,反倒會給她一股強大的力量,「我想讓他們依靠我,然後我就會特別堅強」。

她自認沒有夠好的財力能給予弱勢長期贊助,但詹雅雯提到,每次行善助人時,儘管當下會有發自內心的恐懼和軟弱,但往往被自我的堅強蓋過,而這也化作她創作上的靈感,成為消化負能量的出口。「我寫歌都來自於這裡(行善),創作是我抒發情緒很好的發洩方式,當我寫出來、唱出來,那些事就沒了」。

其中,詹雅雯創作詞曲的台語歌作品「罔市仔」,在網路上已累積百萬點閱,她說,那首歌的創作背景是她得知一名子女不疼愛、撿紙箱的阿嬤,某天傳出失蹤讓詹雅雯非常掛心,「我請了很多機構去找都找不到,那個情緒一直發洩不了」,因此才創作出這首歌,呼籲大家疼惜父母,而不是當作「罔市(飼)」。

詹雅雯有感而發地說,還好有歌手身分可以寫歌創作,目前每天仍會寫點東西,哼哼唱唱,未來不一定會出版,有可能選擇讓其他人出版。

但勇闖歌壇至今29年,詹雅雯直言「年紀有啦」,去年又遇上與她感情要好的堂弟往生,讓她感受到人生無常,也開始在意「我能關照到的人、我能愛的人還能愛多久」,所以她希望,能多唱一場演唱會,就多唱一場。

過去用歌曲詮釋社會百態,詹雅雯盼歌迷在演唱會短暫的時光裡,除了聽她唱人生的歌,回去還能回味各種人生故事;不過詹雅雯強調,演出依舊不輕鬆,除了展現比較內心面的詹雅雯,還是會給大家看到想看的歌手詹雅雯。

以優美轉音和渾厚氣口深植人心,詹雅雯代表作之一的台語歌「想厝的人」,唱出不少出外人打拚的辛酸,如今將返故鄉開唱,詹雅雯就像是「想厝的人」,唱給鄉親聽,也像是唱給自己聽的共鳴曲。「一見中情」演唱會門票已開賣,詳洽年代售票系統。(編輯:陳怡璇)107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