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肇任拍憤怒的菩薩 跳脫戰後悲情詼諧解讀歷史

2018/8/24 16:43(8/24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4日電)公視時代劇「憤怒的菩薩」改編直木賞作家陳舜臣原著,找來金鐘導演許肇任執導,試圖跳脫1946年二戰結束後的悲情氛圍,以詼諧的鏡頭語言,讓觀眾從另類角度看待歷史。

「憤怒的菩薩」故事描述1946年貨船「朝風丸」從日本回到基隆港,船上載滿了歸心似箭的旅日台灣人。演員吳慷仁飾演的中國留學生陶展文隨著巫建和飾演的楊輝銘赴菩薩庄提親,卻遇上一連串離奇的殺人事件。

去年以「酸甜之味」奪金鐘戲劇節目導演獎的許肇任,以往題材圍繞家庭、愛情,此次是首度挑戰偵探類型題材,完成4集規模、每集60分鐘長度的電視劇,日前他在台北接受中央社專訪,笑說「憤怒的菩薩」原著是他近年來看最多次的書。

許肇任拍「憤怒的菩薩」企圖翻轉大眾對戰後台灣的刻板印象,日前他和演員群出席記者會宣傳,席間大夥談起在片場拍攝趣事,演員滔滔不絕的話題就是許肇任在片場常有劇本以外的靈感,但也依循著如此基調,一幕幕帶出「憤怒的菩薩」不過度沉悶的敘事風格,呈現詼諧、緊湊又有文學性的影像作品。

談起1940年代戰爭結束氛圍,往往會想起「悲情城市」等電影,但在許肇任看來,那個年代的人們並非悲情,「那是我們給他的定義,人在當下不會想自己悲不悲情,他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過日子」。他認為,從現在回過頭去看,他們是在尋找快樂,「只是找快樂的方式看起來很悲情」。

「那時他們都是為了活下去,替自己找到一個位置」。許肇任認為,那個年代最迷人的魅力是「人的特質」,他以同時代背景的知名電影「教父」、「讓子彈飛」為例,戲裡元素有槍、火車等工業科技,在他眼中,「時代一直進步,人也會一直改變」。

要詮釋戰後的社會氛圍,許肇任大膽想像。他提到,那時人人並非宅在家裡面對電腦,必須要到外面溝通,追求新的知識,「那個時代是非常有趣的」。

許肇任形容,「憤怒的菩薩」遠看是喜劇,近看是悲劇,每個角色立場不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同,但拍攝這樣的時代劇,除了要包裝時代的情懷、還原復古場景,還要營造出懸疑感,相當有挑戰性,他坦言,演員給他幫助非常大。

在緊湊的拍攝壓力下,許肇任有時會把三場戲變一場戲:「你說我很即興,可是演員回去也有做功課,他們不是空白地來拍片,有他們的角色厚度,也讓我可以有濃縮的空間,我就把劇本上的文字變成畫面說故事」。

許肇任說,拍攝前會和演員聊天、一起做功課,讓演員進入設定的狀況,也讓他們知道「我不是A4劇本上面的字,我是在那個時代的人」,跟著演員互相討論、想像當時人們會有的反應。

問及最喜愛的劇中角色,許肇任思考許久才回答「林彩琴」。由演員林思宇飾演的彩琴,穿著褲裝、研究科學,個性活潑開朗、俏皮中帶點任性,性格與姐姐「珠英」完全相反,有主見並追求自我理想,對一切新的事物充滿好奇,自詡為新時代女性,穿著打扮走在流行尖端。

雖然許肇任每個角色都很喜歡,但他對於這名思維新潮的女性角色相當鍾愛,「那個年代的歷史照片上就已經出現龐克頭,彩琴這個憑空設定的角色,塑造上比較接近那時候的樣子」。

許肇任有感而發地說,過去大家拍這個年代都像在拍「農村曲」,這次不希望再這樣,當時人們渴求知識與追求進步的態度,跟現代人其實相差不遠,也希望故事呈現出的時代感及永不退流行的摩登感,與陳舜臣先生的文字一樣優美風趣且耐人尋味。

至於拿到金鐘導演的頭銜,對許肇任來說影響不大,還是依照原本的步調工作。但他笑說,工作量和各種雜事真的有變多。

「憤怒的菩薩」網羅老中青三代演員領銜演出,找來吳慷仁、巫建和、劉品言、林思宇、柯宇綸、張翰、陸弈靜、吳朋奉、應采靈飆戲,18日開播隨案情發展愈加撲朔迷離,25日晚間9時播出精彩大結局。(編輯:陳怡璇)107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