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范冰冰點燃中國娛樂圈大整頓 一次看懂

2018/9/24 17:17(9/24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影星范冰冰傳涉逃稅,中國官方至今沉默,任由傳言滿天飛。在范冰冰「消失」近4個月後,爆料者崔永元突然對外表示收到死亡威脅,他堅稱爆料是為報私仇,但坦言事件發展與影響超過預期。

范冰冰事件如何點燃中國大陸娛樂圈整頓風暴,事件背後又凸顯出哪些問題?一次看懂。

一、范冰冰「天價陰陽合同」為何曝光?

前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人崔永元近日接受香港明報訪問,對於被大陸民眾視為「反腐英雄」,崔永元說當初爆料是為「報私仇」,與反腐無關。

據報導,崔永元所指的「報私仇」對象,就是中國大陸導演馮小剛、作家兼編劇劉震雲、演員范冰冰以及華誼兄弟影視公司。

恩怨起於15年前。當時崔永元在央視主持訪談節目「實話實說」,馮小剛夫婦和劉震雲找他吃飯,說要拍一部跟主持人有關的電影「手機」。「他們不了解主持人,希望我能夠給一些創作上的幫助,同時出演男一號(男主角)。」

崔永元說有些動心,但因央視不准參加商業活動而作罷。

電影上映後,崔永元發現葛優扮演的主持人嚴守一採用他的髮型和用語,場景和樂隊安排都抄足,甚至用了一段他講的笑話。范冰冰飾演的女主角武月與嚴守一有婚外情,武月以曝光兩人關係,要脅嚴守一讓出主持人的位置並取而代之。

而在此之前,崔永元因病辭「實話實說」主持人,向央視推薦女主持人和晶接任。崔永元認為「手機」影射他及和晶,更抹黑兩人關係,令他及和晶名譽受損。

葛優與馮小剛後來在多個公開場合都表示嚴守一並非影射崔永元。但今年崔永元得知「手機2」即將開拍後,找劉震雲詢問,劉說新片叫「朋友圈」,與「手機」無關。

後來范冰冰在新浪實名微博中發文發圖說:「電影『手機2』拍攝現場,武月很開心。」這終於撩起崔永元的怒火。

5月24日,崔永元爆料范冰冰簽下片酬各為人民幣5000萬元(約新台幣2.3億元)及1000萬元的「陰陽合同」逃稅,並指影視圈逃漏稅嚴重。引發社會關注,並導致華誼股價連續下跌。

6月下旬,中共中央宣傳部等5部門聯合印發通知,宣示要整治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逃漏稅等問題。

二、中國當局如何整頓影視圈?

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祭3重拳整頓電視劇,其中,收視率造假列首惡;嚴格落實明星「限酬令」並杜絕逃稅;國家廣電總局還將祭出「限購價」,嚴令包括「四大衛視」在內的所有電視台,今後購買電視劇,一集最高不得超過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350萬元);網路權利,一集不得超過600萬元。

三、范冰冰消失背後是中國新一輪文化打壓?

范冰冰消失,不僅是華人圈熱議話題,國際媒體也多次討論事件背後凸顯的問題。

德國之聲(DW)中文網曾刊文指出,范冰冰事件的上演正值北京宣揚社會主義價值觀,收緊對大眾通俗文化的控制之際。中國新的電影產業促進法要求電影從業人員要堅持德藝雙馨,樹立良好社會形象。

北京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一名學者表示,過去幾年,電影業也許不夠重視正能量的需要,現在中國政府出面干預也是可想而知的。

文章說,這場文化清理不僅涉及電影業,還針對電子遊戲產業、部落客、饒舌歌手等。批評者指出,這已經影響到一些產業的創造性,也觸及了騰訊等科技遊戲龍頭的利益。

英國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認為,中共無所不在、無時不在的意識形態戰正在把名人作為武器。(編輯:馮昭/翟思嘉)107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