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發展深海探勘技術爭南海利益

2014/5/13 14: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2日專電)中國大陸、越南與菲律賓爭奪南海資源,互不退讓,越南民眾近日更上街抗議中方所為。「華爾街日報」報導,大陸正試圖獨自在南海爭議海域探勘油氣,恐進一步牽動南海局勢。

報導指出,大陸斥巨資發展自身離岸海洋設備,日前釀成中、越衝突焦點的鑽油平台就是成果之一,顯示大陸基本上已可獨立發展深海油氣探勘技術,不必高度依賴外國的合作夥伴。

專家分析,大陸不再需要外國公司協助的事實,升高未來南海海域衝突的可能性,不只會與越南發生衝突,大陸也可能與其他聲稱擁有南海部分水域主權的馬來西亞、汶萊及菲律賓發生海事衝突。

據報導,大陸超過1/3的油氣應蘊藏在南海海底。美國能源情報署更曾估計南海可能蘊藏190兆立方英尺的油氣,及110億桶原油,經濟及戰略利益龐大。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兩年前首度在香港外海完成建造荔灣(Liwan)深海油氣田鑽井,兩個月前剛全面進入量產,並開始供氣。中海油除進行探勘,發掘豐富蘊藏資源外,更可安置油氣海底管線,在裝備和技術方面都愈來愈精良。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除了在中國大陸外海和越南附近海域鑽井,中海油還遠赴巴西、西非外海和北大西洋海域投資油氣開採項目。103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