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反華抗議 台資工廠傳遭殃

2014/5/13 19:46(5/13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3日綜合外電報導)越南抗議中國大陸在南海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平台的風潮擴大,官方媒體報導,越南南部平陽省一處工業園區今天有數千工人示威,造成廠房和辦公室受損,一家台灣工廠因遭誤認受害。

法新社報導,資訊部官方新聞網站貼出的照片顯示,一家台灣工廠顯然遭誤認為中資工廠,似乎受到相當大的損害。

地方警員表示,平陽省(Binh Duong)這場抗議是因中國大陸設置鑽油平台事件引發。

越南民眾11日在首都河內的中國大使館前示威,抗議中國在南海鑽探石油,據越南國營媒體報導,全國有4個大城出現類似活動,共有數千人參加,規模前所罕見。

大陸5月1日在爭議海域設置鑽油平台以來,大陸與越南緊張對峙至今,雙方互控對方惡意撞船,越南還公布大陸船隻撞擊越船的影帶。

越南國營媒體昨天報導,越南巡邏艦艇又在平台附近和大陸船艦以高壓水柱相互攻擊。「青年報」說,大陸船艦首先發射高壓水柱,越南艦艇隨後也以水柱反擊。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針對此事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都非常關切中國大陸在南海的「挑釁」行動。1030513

越中南海爭端 多家台商遭池魚之殃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13日電)越南和中國大陸因南海糾紛,部份勞工今天上街進行反中遊行,稍後遊行脫序演變成暴動,部分民眾對有中國字招牌的台商打砸,受害台商只好逃命。

這波反中遊行,已知有近千家台商受到波及...哪家台商首先受害?請看下一頁

鄰近胡志明市、台商會平陽省分會會長蔡婉真今天透過電話向中央社表示,這場遊行上午展開,已知有近千家台商受到波及,越南已出動鎮暴警察,希望能平息脫序遊行,由於天候進入晚間,台商擔憂人身安全問題,不少台商以逃命形容目前處境。

蔡婉真指出,遊行活動上午展開後,原本僅有200至300名民眾在平陽省新加坡工業區遊行,結果遊行活動逐漸擴大和脫序,遊行民眾見到有中文字招牌的公司和工廠就強行進入,除了要求廠方停工,要現場員工罷工,並破壞工廠大門,砸毀玻璃和電腦,燒毀公司文件,台商順興鞋廠首先被波及。

蔡婉真說,隨後一發不可收拾,工業區內大約有多家台商遭到波及,現在已波及西寧省和其他工業區的台商,目前獲得訊息約有千家台商受到影響,包括日韓工廠都有受到損害。

在業者和代表處的要求和積極處理下,越南方面出動身著鎮暴公安進入工業區,在現場安撫民眾,希望顧及越南形象,不要擴大事端。

根據蔡婉真轉述,目前台商人身安全無慮,但是進入夜晚後,由於許多工廠大門已被破壞,抗議民眾可以自由進出,屆時就很難確保。也有傳聞越方可能會派遣更多人員處理突發事件。

中國大陸及越南船隻在南海西沙群島對峙、碰撞,越南11日爆發反中示威,共有數千人參加,他們高舉「打倒侵略者中國」、「不要偷我們石油」等標語。

有分析指出,這是越南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反中示威。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本月初宣佈中海油981號鑽油平台在西沙群島鑽探至8月份。越方聞訊趕往該海域,雙方各數十艘船艇爆發衝突碰撞。1030513

[hc1]※你可能還想看:

南海爭議 陸越船隻相互噴水

越召陸總領事 抗議南海探油

南海升溫 越陸駭客也開戰

爭南海利益不靠別人 中國大陸發展深海探勘技術

懶人包》南海爭議 菲越陸在吵什麼?[hc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