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憶印尼排華暴動 白嘉莉餘悸存

2014/5/14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14日專電)越南反中暴動,讓旅居印尼僑民不禁憶起16年前印尼排華暴動慘況。現住印尼的台灣藝人白嘉莉至今仍對暴民攻擊、破壞記憶深刻,慶幸平日敦親睦鄰,才能平安度過暴亂。

1998年5月13至16日印尼雅加達、棉蘭、巨港、梭羅和泗水等城市,出現由暴徒發動的一系列針對華裔社群的屠殺。暴動持續約3天,數萬名華裔受到虐待與殺害。

根據印尼官方調查機構「聯合實情調查團」發布的調查報告,印尼華人共計1250人死亡,24人受傷,85名婦女遭到性侵和性騷擾。不過,根據若干人權組織的估計,遭到性侵的華裔婦女的數字應在千人以上。

16年過去了,越南昨天出現的反中暴動再次喚醒經歷過印尼排華暴動華人的恐怖記憶。

白嘉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1998年5月發生排華暴動時,數百名暴徒手持刀棍打砸燒搶,將她先生黃雙安公司大樓附近的千禧飯店大樓窗戶都打碎了,鋼琴也從飯店大廳被拖出來燒掉。

眼看殺紅眼的暴徒就要闖進自家公司時,平常在黃雙安公司裡的十幾名當地人突然出現在公司大門,用印尼話對暴徒說,「這裡是我們的地盤,你們不能進來」,對方倖倖然離去,化解了一場可能發生的暴力攻擊。

雅加達華人余阿姨回憶1998年的排華暴動,當時華人群聚的地方都受到攻擊、破壞,她擔心兒女受到傷害,就把女兒和兒子送到台灣去唸書。她說,不只是她,很多華人家庭的小孩當時都被送到台灣避難;只是沒想到這一去,女兒從此留在台灣,結婚生子。

在雅加達擔任會計的莉娜(Lyna)說,1998年5月13日那天,她正好要從公司下班回家,接到家人來電要她暫時先去住旅館,因為有許多暴民闖入她居住的社區。

莉娜還記得當時她開車回家路上,許多人暴徒要她停車,拍打她的車窗,對她叫囂辱罵,她只能緊閉車門車窗,緩緩駛向他處,當時急得快要哭出來。

16年過去了,白嘉莉呼籲,華人在海外落腳生根,除了平常出入不要炫富外,更要懂得敦親睦鄰,幫助當地弱勢民眾。只有先對當地人好,對方才會有善意的回應和互動,大家才能和平共處,避免憾事重演。103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