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泰軍方為何發動政變 Q&A

2014/5/20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20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軍方今天無預警宣布戒嚴,若干觀察家形容這是「實質政變」。泰國數月來的群眾示威抗議造成政治動盪,政治對立迄今無解。

★危機從何而來?

泰國多年來,前民粹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的支持和反對陣營間陷入嚴重分裂,支持者大多是鄉村地區工人階級,保皇派的都市中產階級和精英階層則憎惡戴克辛。

雙方陣營的對峙近數月升級為全面政治危機,暴力衝突造成28人死亡,數百人受傷,國會陷入癱瘓。情勢本月初惡化,憲法法庭解除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及9名內閣部長職務,嚴重削弱政府。盈拉是戴克辛的妹妹。

反對派示威群眾要求成立非民選政府,監督不明確的改革,解決貪污和抑制戴克辛的影響力;支持政府的紅衫軍則警告,如果政府遭替換將爆發內戰。

★這是政變嗎?

軍方接管電視台,突然向全國宣布戒嚴,並在曼谷部署軍隊,令大家憶起2006年推翻戴克辛的軍方政變。

紐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實施戒嚴是「實質政變」,並對審查勢必會衝擊言論自由表達憂慮。

戒嚴賦予軍方更大權力,四面楚歌的政府表面上仍掌權,但權限萎縮。政治觀察家對未來可能發展意見分歧,認為目前情勢不明,無法預料,仍要看接下來幾天的發展而定。

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的專家帕維(Pavin Chachavalpongpun)說:「我認為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政變的序幕。這全都是軍方策劃的陰謀,製造無法管治的情勢,以合理化他們的舉動。」

雪梨大學的專家巴特勒(Gavan Butler)則說:「我相信軍方的行動只是為了維持秩序。」但也說,情勢仍「混亂不明」。

★下一步?

大抵要看軍方或其他勢力是否會撤換政府而定。看守政府目前由新總理尼瓦塔隆(Niwattumrong Boonsongphaisan)領導。

其他可能選項包括任命非民選臨時總理,治理國家直到重新選舉。這是反對陣營示威民眾所提訴求。

然而紅衫軍警告,以非民選領導人取代現政府,將會跨越紅線並引發內戰。103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