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9大爭議食材 台海豚肉上榜

2014/5/30 00:09(5/30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9日綜合外電報導)喜愛山珍海味與特色美食是人之常情,然而有些食材卻極具爭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列舉全球9種爭議性食材,台灣以海豚肉名列其中。

法國-圃鵐

圃鵐是1種生長在歐洲的鳥類,愛好美食的法國人一直非法食用圃鵐。盜獵者每年偷獵數以千計隻圃鵐,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估計,這種鳥類在過去10年,已驟減30%。

中國大陸-魚翅

魚翅湯向來是中國傳統的高檔食材,在喜宴或正式場合常可見到這道菜餚。在亞洲,食用魚翅或鯊魚肉屬合法,唯一禁止捕鯊取鰭的只有台灣。香港若干航空公司和飯店近來已將魚翅從菜單上移除,大陸官方宴會也禁止端出魚翅料理。

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綠蠵龜

開曼群島是旅客最可能吃到綠蠵龜肉的地方,在這裡,綠蠵龜被視為國宴料理之一,也可以合法食用或飼養。在加勒比海、亞洲和美國南部若干州,也會將綠蠵龜入菜。然而,綠蠵龜數量減少,加上開曼群島的養殖情況為人詬病,旅客仍應避免食用相關料理。

中國大陸-穿山甲

穿山甲的外觀並不可口,仍有人喜愛食用,最可能見到穿山甲成為盤中飧的地方就在大陸,不過大陸現已立法禁捕穿山甲。穿山甲晝伏夜出,加上非群居的習性,使得現存數量難以估計,不過紀錄顯示已大幅減少。

巴布亞紐幾內亞-西方長吻針鼴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西方長吻針鼴的原生地,由於狩獵供人食用的數量龐大,已陷入滅絕危機。當局雖已明令禁止商業狩獵,但允許以狗獵捕的傳統狩獵方式,如今數量已相當稀少。

多明尼加/蒙塞來特-巨溝蛙

食用這種超大型兩棲類動物的國家,如今只剩多明尼加和蒙塞來特,巨溝蛙過去10年驟減80%,國際自然保育聯盟說,根據2002年最近一次估計,每年有3萬6000隻巨溝蛙遭獵殺,目前只剩8000隻,已列入極度瀕危物種。

剛果—大猩猩

大猩猩肉在剛果是備受歡迎的肉類,以至於瀕臨滅絕。煙燻大猩猩肉在剛果城市的市場公開販售,儘管不合法,仍有許多人趨之若鶩,據信每年有400多隻大猩猩被獵殺供人滿足口腹之慾。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已將大猩猩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中國大陸—中國大鯢

俗稱「娃娃魚」的中國大鯢是最大型的兩棲類動物,棲息在大陸南部的湖泊及河流中。過去30年,過度撈捕導致娃娃魚數量銳減80%。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已將中國大鯢列入極度瀕危物種。

日本/台灣-海豚

台灣1989年起下令禁止獵捕、販售和食用海豚肉,儘管如此,每年仍有1000隻海豚遭到非法獵捕,小吃攤也常販售海豚肉餅,特別是在台灣西部地區。(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30529

※你可能還想看:
影片》白子小海豚被抓 媽媽傷心自殺
世界上最殘忍的動物園...大象戴著鐐銬、駱駝瘦得剩皮包骨...
國際法庭下令日本禁止捕鯨 日本仍堅守鯨文化
每年浪費13億噸糧食 可養20億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