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曼第登陸浴血海灘 法國申遺

2014/6/2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日專電)「諾曼第登陸」戰役屆滿70年,正推動當年浴血海灘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下諾曼第地區,希望今年成為申遺大躍進的一年。

下諾曼第地區自2006年起就推動「諾曼第登陸」行動的沙灘遺址,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濱海小鎮亞霍曼許勒班(Arromanches-les-Bains)是當年登陸行動的主要地點,海灘上,如今還看得到同盟國軍隊當時為登陸而搭建的人工港口殘跡。

法國文化部已把諾曼第海灘正式列入申遺名單,法國國會議員也表達支持;今年5月21日,美國參議院決議支持諾曼第海灘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媒體報導,諾曼第海灘和美、英軍人墓園,近期都有比平時多的觀光客造訪。美國墓園是「諾曼第登陸」行動相關遺址中,最多人參觀的地點,去年共有125萬人來訪,其中37萬5000人是美國人。這裡有9300座白色十字架,代表在奧瑪哈沙灘(Omaha Beach)登陸而犧牲的美國軍人。

近年也有一些老兵,過世前要求把自己的骨灰撒在「諾曼第登陸」行動的海域。

法國估計今年6月到9月的旅遊旺季,會有多達800萬名觀光客造訪諾曼第。往年大約是500萬人。

「諾曼第登陸」70週年紀念系列活動將從5日到8日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俄國總統蒲亭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都預定出席,法國總統歐蘭德也邀請了剛當選的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

由於歐盟與俄國的關係正因烏克蘭問題僵持,蒲亭出席及與其他領袖的互動最受矚目。

各國領袖將於6日前往諾曼第寶劍沙灘(Sword Beach)出席國際典禮,預計有7000人觀禮,其中將近1000人是登陸行動倖存士兵。

「諾曼第登陸」是發生於1944年6月6日的重要戰役,由美國陸軍上將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指揮。美、英、加拿大等同盟國聯軍在這天從英國渡過英吉利海峽,約15萬名士兵搶上諾曼第灘頭,與法國自由軍、波蘭、捷克、挪威等多國軍隊會合進擊。

登陸的海灘代號包括猶他(Utah)、奧瑪哈、黃金(Gold)、朱諾(Juno)和寶劍。

當時,德軍占領了大部分歐陸,並專注在歐洲東部與蘇聯交戰,同盟國的「諾曼第登陸」行動,成功在歐洲西部開闢了第二戰場,分散德軍力量,逐步解放德軍占領的地區,奠定隔年戰勝的基礎,但也是二戰中最慘烈的戰事之一。103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