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哥特堡減少工時 試行1年

2014/6/3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日電)減少工時到底能否提高工作效率?還是會有反效果?瑞典第2大城哥特堡(Gothenburg)7月1日將對老人照顧員實施每天工作6小時制度,實驗期1年。

哥特堡這項措施是1項實驗,用以分析減少工時對生產力的影響。這項主張提出來之後,曾在這個北歐社會福利國家引起正反不同看法的爭辯。

哥特堡市議會在4月初通過,同意對老人照護員試行每天6小時工作制,為時1年。實驗組員工試行每天工作6小時,對照組員工仍然每天工作7小時,兩組別皆領全薪。實驗主要目的是減少員工請病假次數,提升工作效率,使員工更快樂。

至於選定老人照護員,主要考量不在他們人力短缺,而在於他們長期待命,導致效率低落。支持實驗者主張,哥特堡早有先例,過去汽車製造商試行6小時工作制後,成效顯著。

降低工時一向是瑞典左翼政黨與女性主義政黨的主張,不過,目前瑞典工時仍以每週40小時為主,少部分為35小時。左翼政黨與女性主義政黨認為,降低工時可以降低失業率、降低醫療支出、促進兩性平等、提升打工族或部分工時者的薪資、促進勞工權益、並且能提升生活品質。

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指出,最具生產力的前幾個國家為盧森堡、荷蘭、比利時、法國、愛爾蘭、德國、丹麥和瑞典;這些國家是工作時數較短的國家。然而工時較長的幾個國家,其生產力卻倒數排名,例如希臘和葡萄牙。不過,員工們是否能夠更快樂,就必須等待哥特堡的實驗結果出爐。(詳細報導內容請見《全球中央》雜誌2014年6月號)103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