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營救陳光誠 希拉蕊拍板決定

2014/6/10 09: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9日專電)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在回憶錄中就陳光誠事件指出,當時她決定營救陳光誠,但中方警告她,陳善於操弄。全案當時引起政治風暴,希拉蕊說,這是美國必須付出的小代價。

希拉蕊在自傳「艱難抉擇」(Hard Choices,暫譯)寫到,2012年4月25日家中保密電話響起,由中國大陸山東省逃離軟禁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要求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時任駐北京公使的王曉岷研判,陳光誠自行進入使館的機會只有1成,美方出手協助則有9成。

當時正值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前夕,希拉蕊面臨保護人權與激怒中方損害美中關係的抉擇。她隨即與副國務卿勃恩斯(William Burns)、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等高層緊急會商。希拉蕊只有1個小時做決定,她下令營救陳光誠。

希拉蕊認為,薄熙來事件剛發生,中方無力犧牲美中關係。王曉岷奉命驅車與陳光誠會面,當時公安環繞,王將陳拉進車中,以外套遮臉,快速離開,座車於美東時間隔日凌晨3時安全進入使館。

美方首先通知中方並瞭解陳光誠的意向,康貝爾與勃恩斯隨後趕往北京,當時在大陸的韓裔國務院法律顧問高洪柱加入諮詢。時任大陸副外長的現任駐美大使崔天凱與康貝爾會面,嚴正要求美方交人。

高洪柱建議當時仍願留在大陸的陳光誠在北京以外的學校就讀,並透過關係說服紐約大學提供學人機會,美方向中方提出解決方案,崔天凱最後下達指令「竭盡所能,解決問題」。

美方當時開出大陸幾所大學,當中包括崔天凱的母校華東師範大學;崔說,「陳光誠絕不能進華東師範,我不屑當他校友。」另一方面,陳光誠心意未決,要求見家人,中方同意,陳必須離開使館與家人會面。

陳光誠在前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與高洪柱陪同下步出使館前往朝陽醫院,與家人會晤。希拉蕊30日抵達北京與大陸國務委員戴秉國會晤時,戴說,「美國相信陳光誠犯了大錯,陳是善於操弄的罪犯,希望希拉蕊別在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與前總理溫家寶面前提這事。」

中方仍未同意美方建議,而陳光誠一日數變。希拉蕊寫到,陳光誠在醫院可隨意聯繫北京與華盛頓人權人士,諷刺的是,美國使館人員卻無法與他通話。可以想像崔天凱和戴秉國向她說「我早就告訴你。」

在華府,事件引起共和黨猛烈抨擊,形成政治風暴,人在北京的康貝爾提出辭呈,希拉蕊拒絕。

但在中方嚴密監視下,陳光誠仍不斷與媒體通話,批評美方援助不力,要求來美國,陳光誠還在聽證會中與美國國會議員連線。戴秉國對此感到訝異,崔天凱則向康貝爾說,「回華府準備辭職吧!」

希拉蕊此刻介入要求重新談判,並提出挽回美方顏面的方案。她向康貝爾說,「許多國務卿任務期間所做的決定讓我胃不舒服,不過此事沒有這種感覺,這是美國必須付出的小代價。」

康貝爾與崔天凱再度會晤,雙方最後確認美方簽發簽證,中方同意陳光誠與家人離境,美中近年來最嚴重的外交衝突,在陳光誠登機赴美時畫下句點。103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