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最佳大學前100名 台減至13所

2014/6/19 04:13(6/19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8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今天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日本以20所領先各國,東京大學穩居亞洲第1名,台灣從去年的進榜17所減至13所,數目為亞洲第4。

台灣大學排名第14,與去年名次相同,是台灣排名最佳的大學。

這是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Magazine)第2年進行亞洲地區最佳大學排行榜調查,調查共使用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

日本以20所大學進前百大亞洲排名第1,中國大陸18所緊追在後,南韓14所排名第3,台灣以13所排名第4。

負責調查研究的主編巴提(Phil Baty)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台灣的大學在亞洲各國仍占重要地位,這次進榜數目跌到亞洲第4,主因是其它國家進步的速度更快。

巴提表示,去年台灣一些在前100大排名較低的大學今年跌出榜外,這個結果雖然稱不上是個災難,但是台灣確實必須要注意,其它亞洲國家持續大量投資高等教育,排名不斷進步,競爭也愈來愈激烈。

巴提指出,亞洲有很多國家都努力衝刺大學排名,不論是南韓、中國大陸甚至印度都有很明顯的進步,今年台灣上榜的排名前面的大學,名次沒有大幅變化,例如台大仍維持第14名,台灣在很多方面領先其它亞洲國家,但必須非常努力維持排名地位。

他建議,台灣的大學可以學習中國大陸和南韓的大學,資金來源不要只依賴政府,而是也要向企業爭取贊助,讓經費的來源更多元化,以提高競爭力,目前兩岸學術廣泛交流,他認為任何與中國大陸的合作或交流都有正面助益

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專刊的調查,13所躋身亞洲前100大的台灣的大學及排名分別為:

台灣大學(第14)、交通大學(第34,下跌2名)、清華大學(第38,下跌11名)、成功大學(第44,上升3名)、中山大學(第46)、台灣科技大學(第52)、中央大學(第54)、中國醫藥大學(第57,上升12名)、台灣師範大學(第70,下跌2名)、亞洲大學(第83,首次進百大)、元智大學(第91,下跌20名)、陽明大學(第93,下跌4名)、中原大學(第97,下跌25名)。

去年在前百大的海洋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逢甲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今年被擠出榜外。1030619

※你可能還想看:
日本百大排名停滯 調查估計中國大陸不久後可能超越
百大潛力大學排名 台灣「中生代」大學努力突圍
國際化競爭強 越來越多優秀學生赴港讀大學
和亞洲地區相比 台灣高等教育的優勢是?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