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商周訪希拉蕊 美置台優先順位

2014/6/24 22:57(6/25 0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熱門人物、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近日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指出,美國把台灣放在優先順位,不希望看到台灣獨立自主性被威脅破壞,或因不公平競爭而經濟重創。

商周表示,專訪內容將在25日出刊的商業周刊第1389期刊出。

根據商周發布的新聞資料,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呼聲甚高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接受商業周刊專訪,對兩岸議題發表看法。

商周提問有關兩岸情勢及美中台關係演變,希拉蕊提醒,台灣與中國大陸愈來愈密切的交流「正面臨轉捩點」,雖然過去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現在「你們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而「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

希拉蕊強調,美國把台灣放在優先順位(priority),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核心是,希望中國大陸與台灣能和平相處,「我們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被威脅或破壞,不希望看到台灣因為不公平的競爭而經濟重創,所以我們持續將台灣列為我們的優先順位。」

她表示,台灣要在與中國大陸的合作中取得平衡,「這對你們會愈來愈難,因為來自中國的要求會愈來愈多」。

「每當你們作決定時,無論是貿易協議或是飛航協議,都得審慎檢視其預期結果,以及是否會有我們所謂的『始料未及』後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

希拉蕊並舉烏克蘭經濟依賴俄羅斯,因而影響政治自主性的例子來提醒台灣,「現在你們得決定經濟方面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學到處理這段關係的能力,找出到此為止的底線。」

希拉蕊表示,與中國大陸相處時,要「小心一點!精明一點!(carefully,and smartly)」。她還說,若台灣依賴中國大陸太深,「這會讓你們變得脆弱(vulnerable)」。1030624

※你可能還想看:
希拉蕊回憶錄/新舊衝突交織 回顧國務卿詳論美中
美傳記作家出書爆料 希拉蕊問鼎白宮困難重重
希拉蕊受訪:離開白宮時身無分文 祝福呂茵斯基
影片/丟鞋姊失手 希拉蕊幽默化解尷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