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庫:美中關係是重要國際挑戰

2014/6/27 13: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6日專電)美國「外交事務」雙月刊專文指出,大陸不願放棄武力統一台灣,美國持續軍售台灣,台灣仍是美、中關係有爭議的議題;防止美中關係發生衝突,是未來最重要的國際挑戰。

這篇由美國前副國務卿史坦柏格(James Steinberg)及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研究部主任歐漢倫(Michael O’Hanlon)共同撰寫的專文,名為「讓希望永在」(Keep Hope Alive),重點強調如何防止美、中關係破裂。

專文提到,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6月在加州高峰會承諾建立兩國互信,成為雙方新的溝通論壇,包括軍事對話。但即便如此,美中互信仍顯薄弱,因意外或議題引發衝突的可能性增加。

外交關係協會(CFR)所屬「外交事務」雙月刊(Foreign Affairs)提到,一旦兩國發生衝突,代價巨大,因此如何防止意外發生,不讓美、中關係破裂,是未來最重要的國際挑戰。

文章指出,中國大陸經濟崛起,導致東亞安全與經濟版圖出現巨變,大陸因而得以增加軍備,儘管中共領導人不斷強調大陸和平崛起,但外界依舊抱持疑慮。

以中國大陸近期在東海及南海擴權行為,以及在釣魚台海域片面宣布設立「東海航空識別區」等,都增加外界質疑聲浪。另一方面,歐巴馬政府積極推動「重返亞洲」或「亞洲再平衡」政策,北京則認為是美國為維持區域霸權,阻礙中國大陸崛起的舉措。

文章建議,為避免不必要衝突,雙方應減少錯誤認知(misperception)。對華府與北京而言,一方面要消除錯誤的恐懼,同時透過強烈意圖及可信的威脅維持嚇阻能力,包括克制、互惠、透明及彈性。

這位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認為,華府對北京未來最大不確定性源自中國大陸快速且持續成長的軍事預算。如果大陸欲降低國際憂慮又能展現其軍事目標合乎自我防衛,而非進行武力威脅,應採取諸如削減軍事預算約為美國預算5成,或增加預算透明性,以及說明「反介入區域阻絕」(A2/AD)戰略目標等做法。

文章提及,近期逐漸升高的東海及南海緊張情勢最有可能使美「中」兩國兵戎相見。美國承諾日本、菲律賓的領土出現爭端,願意出面維護區域安全。但這種情形即使美國本身在此區域没有領土主張,卻很容易被捲入爭端。

現在看來這種緊張局勢短期內不可能獲得解決。而且所有參與各方又擔心克制或害怕會被視為軟弱表現,導致他們做出所謂更有自信的行為。

這兩位專家建議中國大陸應藉由實施東南亞國家協會提倡的南海行為準則向鄰國提供保證;美中官員也應建立清楚且直接的對話機制。雙方以及其他區域國家更應就「海上意外事件協議」(incidents-at-sea accord)達成協議。

關於兩岸關係,他們指出,雖然近年兩岸關係有所改善,但台灣仍是美、中關係之間有爭議的議題,部分原因是中國大陸迄今仍不願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另外就是美國持續軍售台灣。

主因美中兩國存在基本歧見,緊張關係無法避免,因此「再保證」更顯重要,也應對情勢有所助益。專家指出,北京應透過限縮軍隊現代化以及停止飛彈、軍事演習封鎖或威嚇台灣,重申其和平統一的可信度。華府則應確保出售台灣防衛性武器且願意縮小軍售規模,以回應大陸有意義及顯著地降低對台威脅。

文中提及美中雙方正朝此目標邁進。惟北京當局近來的飛彈組建以及華府可能協助台灣改善飛彈防禦系統,卻可能導致新一輪情勢升高或者新一回合的再保證,也就是中國大陸有效地減少飛彈部署。103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