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人高原基因 來自於遠古人種

2014/7/5 16: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科學期刊自然發布的最新研究證明,西藏人適合高原生活的亞型基因EPAS-1來自遠古人種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可能是藏人數千年前移居高原後所發生的基因自然選擇。

論文主要作者之一、加州大學教授尼爾森說,EPAS-1基因的變體在藏人中十分普遍,處於高海拔地,血液含氧氣變低,EPAS-1基因便會活化其他基因,包括生產額外的紅血球。

尼爾森的研究小組2010年就發現藏人身內的EPAS-1變體,但無法理解它與其他現代人類的DNA不同。在與遠古人種基因序列尋找答案時,他們找到明確證據顯示基因來自丹尼索瓦人。

尼爾森解釋說,人類祖先與丹尼索瓦人的混血發生在很久以前。當藏人祖先移居到高原之後,丹尼索瓦人的DNA在產生基因變異,適應環境轉變,之後就存在今天大多數藏人身上。

尼爾森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如果你、我到高海拔地區時,我們都將立即會經歷各種不同的不良身體反應,我們會呼吸困難,還可能會得高原病。」

他說,「過一陣,我們的身體為了適應這一情況將會生產更多的紅血球。但是由於我們不適應高原環境,我們的身體可能將會製造許多紅血球。」

尼爾森表示,「我們的血液變得太黏稠,血壓也會升高,這樣就會有中風的危險,如果是孕婦還可能患妊娠毒血症。」

但西藏人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他們的身體不會製造過多的紅血球,因此血液也不會黏稠。103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