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佐科威勝選 台印尼經貿料升溫

2014/7/22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2日專電)雅加達人氣省長佐科威贏得總統大選。他從政前經常赴台處理家具生意,省長任內牽線鴻海進軍印尼,且力推簡化外資進軍印尼程序,預料上任後有助台印尼經貿升溫。

印尼7月9日舉行總統大選,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公布官方計票結果顯示,民主奮鬥黨候選人佐科威(JokoWidodo)擊敗對手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贏得勝利,將成為印尼新一任總統。

今年53歲的佐科威是木匠之子,曾是家具商,後來投身雅加達政壇。他在省長任內,引進智慧卡及貧民免費健保,打擊貪腐及官僚主義,勤走基層,又大幅調升最低工資44%,贏得民心。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平民省長與台灣淵源深厚。他在從政前,經營家具公司,和台灣、新加坡、南韓和日本有生意往來,經常前往台灣處理業務。

他日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對於西門町的繁華及台灣美食印象深刻,並盛讚台灣是很好的家具市場。

前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夏立言日前拜會佐科威時,佐科威表示,他常對友人說,假日時如果找不到他,他就是在台灣處理生意,對台灣並不陌生。

值得一提的是,鴻海印尼投資案從傳出消息到拍板簽署投資意向書,佐科威就是最終落實鴻海印尼投資案的關鍵人物。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數度前往雅加達與佐科威討論鴻海投資案。郭台銘2月與佐科威簽定投資意向書,鴻海未來3至5年內預計投資至少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9億元),雅加達省則同意提供雅加達北部馬倫達(Marunda)的國營免稅加工出口區土地給鴻海設廠。

佐科威日前被問到鴻海印尼投資案的重要性時表示,對雅加達而言,高科技產業的投資非常重要,如同鴻海生產的各項產品,雅加達需要像鴻海這樣的高科技廠商前來投資,雅加達省政府願意提供土地、基礎設施、勞工宿舍等協助供鴻海設廠。

對於台商進軍印尼,佐科威在省長任內建立的「一站式服務」,以及在總統競選政見中主張在投資和發行許可方面實行一站式服務制度,以縮短發證程序的時日少於15天,在在都是台商投資印尼一大利多。

佐科威日前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過去外資申請進入雅加達的商業准證通常要耗上8個月或1年的時間,透過雅加達建立的「一站式服務」新系統,簡化外資申請准證的時間,只要兩個月,台商就能拿到投資許可。

此外,這位平民省長對台灣的「友善」不只如此。佐科威在總統大選後被中央社記者問到,「根據計票結果,多數在台的印尼勞工中把選票投給你,有何感想?」佐科威微笑回答說,「感謝你們的支持」,「我希望我們(佐科威和印尼勞工)能夠在台灣見面」。103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