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伊斯蘭國400萬女性被迫割禮

2014/8/1 0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加薩走廊戰火持續延燒,吸引全球焦點,但伊拉克與敘利亞武裝組織合建的「伊斯蘭國」下令對400萬女性進行割禮的殘酷消息,卻在國際媒體稍縱即逝。

伊斯蘭國由活躍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武裝組織共同建立,打著聖戰旗號掀起泛政府鬥爭。7月11日,伊斯蘭國領袖下令對11至46歲的所有女性施行陰蒂割禮,在國際掀起短暫的風波後,就悄無聲息。

聯合國官員指稱,有400萬女性面臨割禮危險。

無論消息真假與否,強迫女性接受陰蒂割禮,都是違反人權的殘酷行為。

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報導,女性割禮極為殘忍,大都在沒有任何麻醉下進行手術,除了陰蒂,連陰唇周圍的肉也一併清除,目的是讓女性不會有任何性快感,讓她們遠離「放蕩與不道德」的生活。

國際社會對以色列和武裝組織哈瑪斯的砲火攻擊,導致上千人死亡,予以高度關注,卻對400萬女性面臨割禮危險,視若無睹。

這是否就如同1994年在非洲國家盧安達發生,約50萬至100萬人在100天內被屠殺;還是1995年7月發生在波士尼亞斯瑞布里尼卡,造成8000人死亡的砲轟事件,國際社會雖憤怒,卻只是遠遠地袖手旁觀,什麼都沒做?

誠然,呼籲國際社會干預他國宗教、政治、文化,是很不切實際的舉措,但若群眾力量可以改變社會,同樣也有可能避免或減少歷史悲劇發生。

義大利籍巴西心理分析師卡里賈里斯(Contardo Calligaris)指出,伊斯蘭國切除女性陰蒂,和200年前歐洲醫師為防止女性自慰達到高潮,而用鐵烙其陰蒂做法的本質,都是一樣殘忍。

聯合國在2012年通過決議,要求所有成員國廢除割禮,但部分非洲、中東及亞洲社會仍然執行割禮,作為成人及婚禮的儀式。

文化多元性需要被尊重,但廢除割禮並非廢除傳統文化,只是讓女性擁有決定是否接受割禮的自主權,免於讓女性成為制式文化規範下的犧牲者。103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