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回應民怨 星國調整公積金制度

2014/8/17 22: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17日專電)新加坡公積金制度實行50多年,近來遭到民眾質疑挑戰,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回應民怨,今天宣布將調整制度,以符合民眾期待。

李顯龍今晚在國慶群眾大會上發表演說,闡述新加坡未來1年的政策方向。李顯龍花了1個多小時,說明政府如何透過公積金制度和居者有其屋的住房政策,照顧新加坡人的退休生活。

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強制雇主和員工從薪水提撥一部分金錢存入公積金帳戶,分為住房、醫療、退休等不同目的,但是近來因為部落客鄞義林撰文質疑公積金運作不透明、回饋利息太低,讓公積金成為焦點話題。

公積金讓新加坡人不滿意的一點是無法在退休後把存在戶頭裡的錢自由領出,只能每個月領取固定金額。李顯龍在演講中表示,工作半輩子後想動用公積金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是人之常情,但是他擔心,萬一人民不小心把儲蓄花完,接下來20、30年怎麼過活?

因此新加坡政府將修改制度,讓新加坡人可以提出部分公積金存款,但是要有限制,例如不能高於總金額的20%,且要65歲以後才能提領出來。同時人民也要知道提領出部分存款後,戶頭裡錢變少了,月領的錢也會變少。

而公積金的最低存款額,目前是新幣15萬5000元(約新台幣372萬元),明年將調高到16萬1000元,如果有房產作為擔保,則為8萬5000元。

住房政策部分,李顯龍指出,組屋屋主可以出租房間或房子,增加收入,年長者則可以大屋換小屋,或參加屋契回購計畫,將組屋屋契以市價賣給政府,再以較低的價格承租原來的房子,中間的價差就能換成現金。

李顯龍今天宣布放寬屋契回購計畫,讓4房式組屋的屋主也能在計畫下將組屋套現。對於1至2成無法依靠組屋和公積金安享晚年的新加坡人,政府將另外有補貼計畫。10308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