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僑教中心不出借黃國昌演講

2014/8/19 09: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華府僑教中心就台灣學運參與者黃國昌演講申請,徵詢僑務榮譽職人員,回覆者中有7成表示反對,決定不予出借,並指出各方若有政治議題或意見,歡迎與駐美代表處平和溝通。

針對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申請,預計23日在中心場地舉辦「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展望」演講,華府僑教中心全面徵詢63位僑務榮譽職人員,17日截止前,共54人回覆,回覆率8成5。

徵詢結果顯示,其中38人表示反對,占7成;贊成及有條件贊成者為9人,占17%;無意見或中立者7人,占13%。

據此,僑教中心指出,本案不予出借已告確定。

反對出借的意見包括,申請團體未獲同意出借前,即散發通知電郵,企圖造成既定事實;要脅不出借即召開記者會的風氣不可長;以及僑教中心不可作為政治爭議的場所。

贊成者多認為與台灣相關議題應該都能在僑教中心討論,有條件贊成者則指出,要保證不破壞或污損中心,或出具公開保證函。

依據2001年9月民進黨政府時代修訂的「僑務委員會海外華僑文教服務中心管理要點」第6點規定,「中心場地及設施應依服務僑社宗旨,提供海外僑團(胞)作為非營利文教及聯誼活動使用」。同點規定 申請使用場地除須辦妥登記並簽具切結書,條件之一為「立場須與政府政策相符」。

僑教中心指出,依此標準,如何能容許曾在台灣占領立法院的「戰神」演說。但中心原本也傾向在有若干共識下出借,包括不使用煽動謾罵語句、爭議性標語旗幟,不穿著印有「Fxxx the government」的T恤等;不過也有綠營僑領反對,並奔走安排替代場地等因素下,決定全面尋求僑界意見。

僑教中心成立宗旨為推動文化、教育、藝術、聯誼、社區服務等活動,應保存無政治爭議的純淨園地。中心指出,包括黃國昌在內等各方人士,若有政治議題或進一步意見,歡迎前往駐美代表處平和溝通,也可在僑界宣講之外,讓駐外人員也瞭解學運人士的看法。

僑教中心強調,文教歸文教,政治歸政治,前者留給中心,盼共同維護,後者由代表處處理。不能截然劃分者,以大多數僑民意見為依歸。10308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