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策略模糊 伊斯蘭國坐大

2014/8/23 0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2日專電)伊斯蘭國危機引發美國總統歐巴馬怯於先發制人,消極回應國際危機的疑慮。評論認為,歐巴馬的策略性模糊造成國際領導真空,成了恐怖組織的溫床。

歐巴馬外交主義「有限度用兵,不介入地區事務」的指引,在伊斯蘭國勢力擴張,危及區域安全,美國再陷恐怖攻擊威脅之際,遭批評為未能制敵於先機,導致禍患蔓延;但歐巴馬近期多項公開談話與訪問中,仍堅持消極的平衡外交路線。

美國發動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兵疲馬困,民間厭戰。白宮除了依循民調數字外,歐巴馬深信,美國不該重蹈80年代軍援阿富汗叛軍對抗前蘇聯,其後叛軍成了蓋達(Al-Qaeda)組織前身,發動911攻擊,或軍售伊朗援助尼加拉瓜游擊隊醜聞。

歐巴馬認為這些是「愚蠢的事」,但前國務卿希拉蕊批評「不做愚蠢的事,不是外交政策」。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葛森(Michael Gerson)認為,歐巴馬把「策略性模糊」當作美國外交政策中心,他似乎恐懼提出堅定立場,憂心盟友把問題丟給美國,美國若堅定承諾,各國恐怕將搭便車,但這種幕後操盤的手段,錯失先發制人的時機。

葛森指出,伊斯蘭國坐大,記者佛里(James Foley)遭殺害,都是策略模糊滋養的後果。

歐巴馬希望盟友多做點事,也反映在亞洲,日本調整有關自衛隊的憲法解釋,朝鮮半島戰時指揮權移交首爾,不過最親近的盟國英國已表明不再踏入中東,歐洲聯盟對制裁俄羅斯也意興闌珊,希拉蕊指出,美國退出,國際領導出現「真空」狀態。

策略性模糊也反映在歐巴馬用人哲學上,國會出身的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與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都是厭戰派。

凱瑞確認佛里遇害後表示,「邪惡存在世上,如今美國再度面對。」黑格說,「伊斯蘭國的威脅,世上前所未見。」聲明中充滿「驚異」,未見實際策略。

葛森表示,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問題,已是歐巴馬怯懦缺乏自信和國際險惡之間的巨大鴻溝。10308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