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斯蘭民兵奪機場 利陷新危機

2014/8/24 22: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比亞班加西24日綜合外電報導)利比亞伊斯蘭民兵宣布奪下的黎波里國際機場的控制權,公開挑戰國會的合法性,使得利比亞不穩定的政治過渡進程,陷入新一波危機。

伊斯蘭民兵說,利比亞國會遭控與埃及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共謀,對機場發動致命空襲,已經喪失合法性,利比亞民選國會則批評伊斯蘭民兵是「恐怖分子」。

利比亞伊斯蘭主義者組織「利比亞黎明」(Fajr Libya)發言人哈迪亞(Mohammed Hadia)23日晚間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埃及涉嫌犯下這起卑劣的侵略行動。」

利比亞國會則反過來抨擊這個伊斯蘭民兵組織;「利比亞黎明」與民族主義民兵激戰數週後,宣布奪下的黎波里國際機場這座戰略設施的控制權。

利比亞國會在聲明中指控:「這些以利比亞黎明(Fajr Libya)和伊斯蘭教法虔信者(Ansar al-Sharia)為名發起行動的團體,是群起挑戰合法權力的非法恐怖組織。」

利比亞國會說,決心透過正規的武裝部隊,來因應這項挑戰;利比亞國會座落在首都以東1600公里的多布魯克(Tobruk)。

伊斯蘭民兵聯盟「利比亞黎明」的成員,大多來自的黎波里以東的米蘇拉塔市(Misrata);同樣被華府視為恐怖組織的「伊斯蘭教法虔信者」,則掌控約80%的東部大城班加西(Bengazi)。

國會議員說:「這兩個組織是國家軍隊合法的攻擊目標,我們強力支持國家軍隊與他們作戰,迫使他們停止殺人並交出武器。」

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週邊的伊斯蘭民兵據點遭空襲,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今天否認埃及空軍發動空襲的報導。

埃及官方中東新聞社(MENA)報導,塞西針對此事表示:「利比亞境內沒有埃及飛機或部隊,埃及的飛機沒有參與利比亞境內的軍事行動。」

埃及外交部稍早發布聲明說:「埃及明確駁斥有關埃及戰機在利比亞首都轟炸伊斯蘭民兵據點的報導。」

「利比亞黎明」發言人昨天說,伊斯蘭分子陣地前一晚遭遇戰機空襲,造成13名戰士喪命的挫折後,「利比亞黎明」宣布奪下這座機場的控制權。

的黎波里國際機場自長期在位的獨裁者格達費(Moamer Kadhafi)於2011年垮台以來,就一直由來自西部城鎮金坦(Zintan)的戰士控制,倘若獨立消息人士證實這座機場已經易手,對這些民族主義戰士而言,無疑是一項重大挫敗。

被視為親伊斯蘭分子的An-Nabaa電視台螢幕顯示的一則聲明說,「利比亞黎明宣布,已經完全控制的黎波里國際機場」。

「利比亞黎明」發言人稍後表示,旗下戰士「已進入機場,肅清零星的抵抗」。(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3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