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賣汙染花生 美廠商吃聯邦官司

2014/9/6 0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5日專電)6年前,受到沙門氏菌汙染花生所製成的花生食品,在美國造成9人死亡、700多人生病,花生原料商負責人與主管因此吃上聯邦官司,若被定罪將面臨數十年有期徒刑。

向來是美國家庭熱門食品的花生醬,在2008年至2009年之間傳出遭到沙門氏菌汙染,消費者人心惶惶。當時全美46州受到沙門氏菌汙染花生的影響,共計9人死亡,714人生病,成為美國近年來災情最嚴重的食品汙染事件。

這起事件也創下美國司法史上的罕見案例,提供汙染花生給其他食品商做為製造原料的「美國花生公司」(Peanut Corp. of America ),負責人帕尼爾(Stewart Parnell)與兩名公司主管都被告上聯邦法庭,起訴罪名加起來高達76項,包括詐騙消費者、密謀犯罪、郵件詐欺、以不實的食品資料蓄意誤導、妨害司法以及對聯邦調查員隱瞞資料等。

位於喬治亞州奧巴尼(Albany)的美國聯邦法院,今年8月初開始審理這起聯邦刑事官司。未來如果法院判定罪名成立,詐騙與密謀犯罪的最高刑期,分別都是20年有期徒刑。

與帕尼爾一起名列被告的,包括了他的親生弟弟、在美國花生公司擔任採購主任的史都華.帕尼爾(Stewart Parnell),還有美國花生公司品管經理威克森(Mary Wilkerson)。

根據調查,帕尼爾等人在知道花生受到沙門氏菌汙染的情況下,仍然繼續出貨,使得這些有問題的花生原料,後來被做成了冰淇淋、能量棒以及其他食品,不知情的消費者紛紛吃進肚。美國花生公司還利用偷天換日的手法,拿另1批未受汙染花生的送檢報告,做為受汙染花生「安全無虞」的證明。

儘管有9名消費者因為吃了受到汙染的花生食品而死亡,部分輿論聲浪要求帕尼爾等人應該以殺人罪遭到起訴,但帕尼爾的辯護律師在法庭上則不斷向陪審團強調,美國聯邦法律並沒有規定食品必須接受沙門氏菌檢驗。

知名美國食品商家樂氏(Kellogg)旗下銷售的花生醬產品,由於使用了向美國花生公司進貨的原料,事發當時宣布全面回收。由於受害者提出集體訴訟,家樂氏與美國花生公司在2010年共同付出1200萬美元的和解金。103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