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格蘭若獨立 申入歐盟需5年

2014/9/17 08: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16日專電)西班牙主管歐洲事務部長曼德斯迪維哥今天警告,蘇格蘭若公投決定獨立,須重新申請加入歐盟,而且要花上5年時間才能成功,成為歐盟會員後也必須使用歐元,不得再使用英鎊。

蘇格蘭獨立公投後天即將登場,有307年悠久歷史的大不列顛聯合王國面臨最嚴峻的憲政危機,蘇格蘭的政治前途受到各界矚目。

蘇格蘭獨立運動靈魂人物─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表示,一旦獨立成功,蘇格蘭將立即與歐盟協商入會問題,估計2016年3月蘇格蘭正式獨立前可以完成。

曼德斯迪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說,蘇格蘭如果獨立,必須重新申請歐盟會籍,而不是以「在歐盟內」的身分討論會籍,而且新的會員必須使用歐元。

他說,「非常清楚不過的是,任何歐盟會員國的夥伴國自立門戶,就形同離開歐盟,如果他們要再申請入會,那就要依照協定的第49條來做」,蘇格蘭的入會申請必須獲得28個會員國無異議通過,而且過程需要約5年時間。

曼德斯迪維哥進一步表示,歐元貨幣不只是歐盟的另一個政策,而是所有會員國共用一個貨幣的目標,現在歐元區有19個會員國,除了英國在1995年被同意退出,但他不認為未來有任何新的會員國可以這麼做。

歐洲議會民主社會進步聯盟(Group of the Progressive Alliance of Socialists & Democrats)主席皮特拉(Gianni Pitella)也警告,蘇格蘭申請加入歐盟,不可能自動享受當年英國拒絕使用歐元等的前例。

歐盟重量級政治人物在獨立公投前的這番談話,無疑對薩孟德的獨派陣營造成打擊。

不過支持蘇格蘭獨立陣營發言人說,歐盟不可能不讓原油與漁業藏量豐富、再生能源豐沛的蘇格蘭加入,而且蘇格蘭會繼續使用英鎊,因為加入歐盟完全是自願性,就像瑞典是歐盟會員,但有自己的貨幣,蘇格蘭無意加入歐元,即使有這個念頭,也不符合資格。

根據ICM公司對1000多名選民進行的最新民調,45%的受訪者反對蘇格蘭獨立,41%的選民則表示支持,仍有14%的選民未決定,中間選民仍為統獨兩派要爭取獲勝的關鍵。103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