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近平訪印 領導人互動受矚目

2014/9/17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7日專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印度。專家認為,印陸及印度與日本,不管雙邊關係或領導人私誼,都不可同日而語。不過大陸第一夫人彭麗媛將對印度民眾展現魅力。

今天過64歲生日的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依過去慣例,上午在家鄉古茶拉底(Gujarat)省接受95歲老母親祝福。這是他5月26日就職後首度回古省。

在莫迪邀請下,習近平的專機預定下午2時30分(當地時間)先飛抵古省第1大城阿默達巴德(Ahmadabad);半小時車程後,莫迪將在飯店親迎習近平。

習近平訪印行程安排令人聯想半個多月前莫迪訪日。兩趟訪問首站都不在到訪國首都,讓賓主有更多私人互動。

莫迪8月30日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時先相互熱情擁抱。兩人在京都迎賓館的庭院散步並一起餵魚;安倍款待晚宴並以傳統日本茶道儀式歡迎莫迪。

而莫迪今天傍晚將跟習近平一起參觀阿默達巴德的薩巴馬蒂修院(Sabarmati Ashram)、散步薩巴馬蒂河濱、觀賞民俗表演,再共進河濱晚餐。

同樣都是展現或增進私誼,但印度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莫習會」跟「莫安會」恐怕不可同日而語。

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告訴中央社記者,薩巴馬蒂修院又名甘地紀念館,以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在獨立運動期間倡行的和平、非暴力及祈禱等理念而聞名。印陸間則針對對方編列大筆國防預算,邊防軍人對峙時有所聞。

他提到,新德里政壇各政黨對於印日關係有共識,「兩國關係不存在爭議,沒有歷史性問題、沒有民族主義問題、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問題、沒有釣魚台島嶼糾紛、沒有慰安婦問題」。

謝鋼進一步說,印陸關係則存在許多問題:邊界問題、中國大陸持續支持巴基斯坦,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Pakistan-occupied Kashmir)興建軍事和民用設施、插足南亞與印度洋地區等。這些顯著問題使印陸關係與印日關係形成強烈對比。

莫迪跟安倍早有私交,兩人還在推特上緊密關注對方動向。莫迪跟習近平則是今年參加金磚國家(BRICS)峰會時,7月14日才在巴西首度見面。今天的報導說,在習近平抵達之前,安倍上午已致電莫迪祝壽。

新德里智庫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助理主任鄭嘉賓(Jabin T. Jacob)告訴中央社記者,印陸存在猜忌和競爭關係,莫習之間可能不存在跟莫安之間的那種情誼。

不過他提到,莫迪和習近平都曾任省長,兩人見面時必有許多共同話題。他又說,「別忘了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一起到訪,她會對印度民眾展現魅力」。儘管莫習會跟莫安會氣氛可能略有不同,但訪賓必能展現特色搏取到訪國人民好感,這點將無二致。103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