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獨立 蘇格蘭選民為何說不

2014/9/19 23: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9日綜合外電報導)蘇格蘭在公投中拒絕獨立,意味與大不列顛聯合王國300多年的統一將繼續下去,是什麼原因讓留英派在這場選戰中獲勝?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2012年10月15日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簽署愛丁堡協議(Edinburgh Agreement),讓蘇格蘭在2014年合法舉辦公投,民調顯示,在蘇格蘭420萬選民當中,有1/3支持獨立。

在接下來18個月的民調,統派的支持率始終高於獨派;專家說,統派在民調始終被看好是贏家,這也是「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在選前10天公布獨派支持率領先,讓統派備感焦慮的原因。

稍後的民調大多顯示統派支持者超過獨派,統派才能在正式投票日勝出。

而「大不列顛英國人意識」的再起,不論是由公投掀起或只是恰逢其盛,都拉抬了統派聲勢。

根據調查,蘇格蘭居民在國家認同上選擇英國的人數,從2011年的15%增加至2014年的23%,在同一時期,選擇國家認同蘇格蘭的人數則從75%下滑至65%。

調查顯示,如今有將近1/3的民眾認為自己「是蘇格蘭人,也是英國人」,是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1997年上任以來最多;只有不到1/4的人說自己是「蘇格蘭人,不是英國人」。

本週稍早,卡麥隆告訴蘇格蘭選民,自己有「責任」警告他們,「痛苦地離婚」將付出慘烈代價。

專家說,截至投票前兩天,有49%選民認為蘇格蘭獨立會帶來風險,25%認為留在英國才會構成風險。

「星期泰晤士報」公布民調機構YouGov的調查結果,顯示獨派支持者超過統派,激起英國政府的危機意識,卡麥隆急拉工黨黨魁米勒班(Ed Miliband)和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 Clegg)前往蘇格蘭,遊說選民不要支持獨立。

在蘇格蘭支持率相當高的前首相布朗(Gordon Brown),也說選民只要反對獨立,就會設定時程表,賦予蘇格蘭議會更多權力,並承諾將在明年1月公布新草案內容。

英國政府矢言,只要選民投下反對票,就會下放更多權力給蘇格蘭,並保留用來制定提供蘇格蘭補助金的「巴奈特公式」(Barnett formula)。

蘇格蘭獨立後,人民會更富裕或是更窮困,是選民最大的疑慮之一。

統獨兩派針對經濟問題展開激烈辯論,貨幣、石油和商業都是辯論的重要部分,統派認為,獨派並未說服選民相信蘇格蘭獨立後會更好。

蘇格蘭獨立公投最後結果顯示,55.3%選民反對蘇格蘭獨立,44.7%贊成,投票率高達84.6%,創下紀錄。(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3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