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顯龍:希望今年能完成TPP

2014/9/20 1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新加坡20日專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天表示,希望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能在今年完成,他認為中國大陸未來可能會加入TPP,最終形成亞太自由貿易區。

李顯龍今天出席新加坡高峰會(Singapore Summit),就國際和區域議題發表看法。

主持人、新加坡無任所大使陳慶珠指出,自由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呈現停滯狀態,世界貿易組織的峇里島協定(Bali Package)因為印度反對,未能通過。

TPP原先設定的完成期限是去年年底,但因為各國無法達成共識而拖延,陳慶珠詢問李顯龍TPP是否會完成,以及如果TPP沒通過所代表的意涵。

李顯龍對TPP還是抱持較樂觀的態度,他表示,希望TPP可以盡快在今年通過,否則就會遇上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儘管亞洲最大的經濟體中國大陸目前還沒加入TPP,李顯龍認為,TPP可以促進亞太地區的繁榮,可能有一天中國大陸也會加入TPP,最終形成亞太自由貿易區。

美國是TPP主導國,但美國國內對TPP有不同意見,陳慶珠追問,如果TPP不能完成,對美國而言代表什麼?

李顯龍認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強調,美國是太平洋地區的強權,且美國在亞洲的存在具有戰略意義,而這不能只靠航空母艦或是戰艦,還要靠貿易和相互依賴的關係,TPP就是達到這個目的的方式,「如果你不做,就是把戰場拱手讓人」。

不只TPP與RCEP進度延遲,與會者對於東協經濟共同體(AEC)是否能在2015年完成也提出質疑,李顯龍指出,AEC包括降低貨品關稅,以及服務的流動,目前進度已完成85%,雖然還有部分要談,他樂觀認為應該沒問題。103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