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佐科威神話 真實檢驗才開始

2014/9/25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從人群中走來的「佐科威神話」代表印尼平民力量的崛起,但他面臨經濟轉型與政治轉型的挑戰,該如何結合民意,因應傳統勢力進行改革?仍待各界檢視。

印尼準總統佐科威10月即將就任,未來5年將改革官僚體系,大興基礎建設並招商引資,重振印尼經濟發展。不過,面臨經濟轉型及政治轉型的挑戰,也成為他上台後的難題。

印尼從2004年首度舉行總統直選以來,經濟表現突飛猛進,連續幾年經濟成長率都突破6%,表現亮眼。不過,去年歷經油、電價格調漲,通貨膨脹升高,經濟成長表現略遜於往年,經濟成長率為5.7%。

印尼8月5日公布,第二季經濟較去年同期成長5.12%,是2009年以來最低,主因是出口及政府支出減少,凸顯即將於10月就任的新總統佐科威面臨的嚴峻挑戰。

佐科威的經濟政見中著眼提振印尼經濟,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逐步削減造成印尼經濟沉重負擔的燃料補貼。

以去年為例,印尼政府燃料補貼預算高達約200億美元,占年度預算比重達11%。印尼今年的預算赤字可能將燃料補貼費用上修至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燃料補貼也是造成印尼近年來預算赤字嚴重的主因。

佐科威陣營在選舉期間喊出要逐步削減燃料補貼的政見。不過,削減燃料補貼「牽一髮動全身」,油價上漲後勢必帶動「萬物齊漲」,繼之而來的抗議浪潮及通膨壓力該如何因應,仍待新政府提出通盤方案。

在招商引資部分,佐科威企圖為這個東南亞最大經濟體打造一個親改革的平台。譬如他主張在投資和發行許可方面實行一站式服務制度,發證程序縮短於15天內。他也強調基礎設施完善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主張建立基礎設施發展銀行,以克服基礎建設的融資問題。

具體基礎建設方案包括增建2000公里長的新道路、開發10個新港口、10座新機場、在全國建立5000座傳統市場。修復灌溉設施,建設供300萬公頃稻田的灌溉網、在爪哇島外開發100萬公頃新稻田。佐科威團隊過渡辦公室日前也提出透過大興基礎建設,打造印尼10個標竿城市的願景。

此外,在備受外界關注的肅貪議題上,佐科威強調印尼第一步就是要建立免於貪腐和免受脅迫的政治制度,並強化授權印尼的反貪機構進行肅貪任務,「不只打蒼蠅,也要打老虎」。

外界預料,他上台後,印尼政府將改變徵召政府人員的方式,更仰賴公務人員專業技能,排除他們和決策者的親疏遠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身為印尼首位平民總統,佐科威固然沒有包袱,但面臨經濟及政治轉型,卻是挑戰倍增。

在經濟轉型上,印尼的去年人均GDP為3499美元,佐科威在雅加達省長任內大幅調高最低薪資44%後,勞動力競爭優勢受到影響,一些勞動密集產業有逐漸外移的可能。但印尼若不調高最低工資,則無法減緩勞動力不斷外流的困境。

印尼若不能順利實現經濟轉型,恐陷入「中等收入國家陷阱」,即當一國的人均收入達到中等水平後,因不能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出現經濟停滯的狀態。

此外,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也是印尼難解的問題。印尼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去年4至9月,印尼處於貧窮線下的人口增加50萬人,達到2855萬人,占總人口11.5%,主因是失業率上升。

根據世銀資料,印尼有16%人口每天可支配的開銷不到1.25美元,43%則不到2美元。收入不均惡化的現象可能引起緊張與衝突。如何提供就業機會,改善貧富差距,也是佐科威上台後不得不面對的重要課題。

在政治轉型上,佐科威就任後首先要面對的施政難題就是「朝小野大」的困境。

佐科威所屬的民主奮鬥黨在4月的國會大選中僅拿下18.95%的票數,為達提名總統候選人最低門檻,民主奮鬥黨領導的聯盟在國會拿下的總席次僅約40%。

面對國會中各政黨結盟,山頭林立,佐科威就任後勢必得透過聯合政府的方式,才能順利推動施政。外界也憂心他上任後必須「分享」部分閣員位子,才能「交換」其他政黨配合施政。

佐科威在總統大選只獲得少數幾位省長的支持,但卻有42個小黨的支持,但都屬於地方型,未來地方與中央在權力及資源分配上也勢必有一番妥協的過程。

此外,印尼前總統梅嘉娃蒂的女兒今年也進入國會,可能接任國會副議長,她希望女兒未來能夠接班,競選總統,延續印尼國父蘇卡諾一脈的政治勢力,梅嘉娃蒂的企圖心可能變成佐科威進行改革的緊箍咒。

而佐科威的副總統搭檔、印尼前副總統尤素夫‧卡拉(Yusuf Kalla)施政經驗豐富,老謀深算,佐科威能否令卡拉心服,並駕馭卡拉,也是問題。

從人群中走來的「佐科威神話」代表印尼平民力量的崛起,但他面臨經濟轉型與政治轉型的挑戰,該如何結合民意,因應傳統勢力進行改革?抑或只能向大環境低頭,延續印尼傳統的派閥政治?仍待各界檢視。(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9月號)103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