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友邦挺台 重新檢視重返UN

2014/9/30 11: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9日專電)聯大總辯論今天進入第5天,聖多美普林西比、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聖文森及聖克里斯多福等5友邦挺台灣,肯定兩岸和解與對話,並呼籲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值得重新檢視。

聯大總辯論今天繼續領袖發言議程,共安排33個國家元首或代表,發言內容大多圍繞今年聯大主題「後2015年發展議程:設定階段」,強調氣候變遷對人類立即的衝擊與影響,還有非洲伊波拉病毒、中東、歐洲危機以及恐怖威脅等議題。

聖多美普林西比總理嘉布瑞爾(Gabriel Arcanjo Ferreira Da Costa)上午打頭陣,歡迎兩岸和平進展,經由談判協商發展關係,中華民國已經先後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應該擴大國際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其他專門機構及組織。

嘉布瑞爾還呼籲聯合國讓台灣能夠參與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議程」的制定與落實,讓台灣做出更大的貢獻。

史瓦濟蘭總理德拉米尼(Barnabas Sibusiso Dlamini)發言時也認同台海區域穩定發展的關係,鼓勵台灣全面參與聯合國架構組織及機制。

下午議程,由布吉納法索外長巴索雷(Djibrill Ypene Bassole)首先發言,除熱烈歡迎及鼓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對話與和解氣氛,還支持台灣擴大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及組織。他呼籲國際社會接受其他國家參與國際組織時採取包容與理解精神,使台灣在國際舞台發揮更重要角色。

巴索雷同時感謝台灣協助布國及其他開發中國家在落實全球發展議題的努力及貢獻,而讓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值得重新檢視。以台灣2300萬人民及其經濟成就,在全球經濟發展及促進和平議題上,一定可以在國際社會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外長龔薩福(Camillo Gonsalves)表示,藉由接受台灣參與聯合國機構的期望,相信可以提升聯合國的聲譽及合法性;台灣已積極及具有建設性參與多個國際社會重要組織,聖文森及加勒比海、中美洲國家都見證到台灣與國際社會的互動準則完全落實,目前是台灣這個具有中華文明模範參與聯合國機構的時機。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外長尼茲貝特(Patrice Nisbett)發言時感謝中華民國對聖國的協助,過去31年來,聖國與台灣建立了戰略及互惠關係,已跨越世代及領域發展,觸及永續發展3個層面,對於「後2015年發展議程」,相信有了台灣參與可對國際社會做出有價值的貢獻。

尼茲貝特表示,聖國總理日前在薩摩亞一項會議中提到及肯定與台灣在政府及民間建立的夥伴價值關係,例如台灣對聖國再生能源計畫的協助,尤其是投資生產太陽能電池,將協助聖國實現擁有可負擔、可靠的及現代能源服務的目標。

聖國多年來呼籲國際社會讓中華民國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及機制,樂見台灣自1971年以來首次受邀參與國際民航組織,以及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分享台灣在飛安及醫療的專業知識及經驗。

尼茲貝特認為,現在正是讓台灣擴大參與到即將登場的UNFCCC以及參與聯合國環境大會(UNEA)等相關領域的適當時機。相信透過讓台灣參加UNFCCC,可以讓國際社會共享台灣環保成就及經濟活力。

尼茲貝特還說,樂見台灣在推動台海兩岸和平與安全發揮積極作用,而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更加印證台灣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承諾。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