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學者:北京不讓 占中難談判

2014/9/30 23: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0日專電)法國學者高敬文針對香港爭取「真普選」運動表示,香港當局恐怕難以解決危機,要不就是冒著衝突風險採取強硬措施,要不就是談判,但目前看來難有談判,因為北京不願讓步。

法籍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接受世界報(Le Monde)訪問時說,這場運動凝聚了香港長久以來對北京中央政權固執態度累積起來的挫折感。

他說,港警投擲催淚彈的行為令人震驚,香港當局的處理方式不但沒有減弱運動力量,反而強化;「香港人對『民主』的定義和我們一樣,也就是過程公開、開放推舉候選人,而不是由一個北京揀選過的1200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指定」。

高敬文表示,中國大陸人以自我思想為中心,以為所有人都會順從,但事實上顯現出來的卻是香港和北京兩方在政治文化上的基本歧異,中國大陸仍有坐井觀天的意識型態,就像專制的阿拉伯國家動輒指稱西方國家有陰謀,把所有參與活動的人都歸為極端分子,然而「香港學生絕非極端分子」。

他認為,香港占中行動發展得這麼快,是因為社會不平等和中國大陸人大量湧入香港,炒高房價、占據地鐵,挫折的累積使得爆發成為必然;要一個開放、浸淫在自由政治裡的香港接受北京的普選方案,是非常困難的。

他還說,警方已使用武力,但沒有成功,香港當局恐怕難以解決這個危機,要不就是採取強硬措施,但要冒著衝突風險,要不就是談判,但不是與特首梁振英談,而是與北京中央政府。

但他補充,現在態勢看來很難有談判,因為北京不願讓步,也許會有小惠,但學生運動不會滿足。

解放軍若介入,會是極端手段,也會付出很大代價,實務上不太可行,目前中央政府寧願懷柔,尋求對話;對北京來說,微妙之處在於這場運動對整個中國大陸的衝擊,長期來說,這攸關中國大陸和它的政治未來。

在法國居留的香港人明天傍晚將齊聚巴黎鐵塔下的戰神廣場(Champs de Mars),遠距離聲援香港爭取「真普選」。10309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