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占中對比乙沙革命 菲媒憂流血

2014/10/2 19: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日專電)香港警方日前動用催淚彈及胡椒噴霧強力驅離「占中」民眾,菲律賓媒體紛紛將這場示威與菲國1986年的「乙沙」不流血革命相比較,並擔心天安門事件在香港重演。

GMA新聞網記者霍威‧塞維里諾(Howie Severino)在題為「香港示威的鬼魂與天使」報導中說,香港「占中」運動如何收場?眼下有2個前例浮現腦海:1989年北京天安門血腥鎮壓,以及1986年菲國乙沙革命的不流血收場。

1986年2月22日,菲人為反抗馬可仕長達20年的獨裁統治,發動「人民革命」,修女與群眾以肉身和鮮花阻擋坦克車,3天後迫使馬可仕流亡美國夏威夷,恢復民主制度。由於主要地點是在乙沙大道(EDSA),這場不流血革命又稱為乙沙革命。

霍威指出,占中行動不只攸關香港前途,更牽動中國大陸的未來,北京正與價值觀不同的前殖民地人民「角力」,武力鎮壓可能毀了香港這隻金雞母,且賠上國際聲譽,但鬆手卻又可能引發連鎖效應,危及政權。

他相信,「在彼此連結的今日世界,乙沙革命的天使將會勝出,但此間民眾希望,勝利不是被包裹在鬼魂的鮮血裏」。

霍威是菲國資深外交官羅多佛‧塞維里諾(Rodolfo Severino, Jr.)之子,後者的外交生涯以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秘書長之職畫下句點。

發行量居菲國前3名的「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在題為「中國是否會武力鎮壓」的報導中,引述前內政部長阿魯南三世說,「在中國政府近來的行為模式下,他們為阻止示威擴散至本土,很難預料示威者能走多遠。」

這份報紙的社論也說,雖然港人未必能得到想要的,但他們的訴求勢必為「一國兩制」的架構添疑,北京須謹慎處理示威行動,因為台灣正密切關注「占中」後續發展。

在同為菲國3大報之一的「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馬諾(Alex Magno)批評,北京政府曾擔保香港回歸後能維持民主社會及自治地位,但這項承諾卻未兌現;而北京這次為攔堵「占中」新聞傳回內地,又嚴格控制媒體及網路。

馬諾說;「這肯定是個分水嶺。中國可能不會失去領土,但肯定無法贏得人民的靈魂。」

經過多日的僵持,參加「占中」運動的港人未見退散跡象,菲律賓平面媒體及電視台開始派遣記者到香港採訪。

菲國長期浸淫在美式自由與民主的價值下,因此菲媒傳回國內的新聞顯示,多數在港菲人支持「占中」,盼見港人有朝一日能決定自己的領導人。

另方面,菲媒也高度讚揚港人示威井然有序,不但不會搶拿現場分發的食物,還會主動收拾周邊的垃圾。103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