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帳號被盜 法國男一生半毀

2014/10/13 19:55(10/13 21: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3日專電)要摧毀1個人的真實身分,似乎只要從網路虛擬身分下手就可辦到。1名法國男子只因電子郵件和臉書帳號被盜,就落得失業、患病、眾叛親離、還試圖自殺。

「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報導,43歲的莫卡尼(Malek Mokrani)本是公關及會展公司的老闆。2011年的某一天,他莫名其妙發現自己在網路上的身分被盜用,有人偷了他的電子郵件和臉書(Facebook)帳號密碼,刪除了他累積13年的所有工作資料,並以他的名義張貼不堪入目和辱罵他人的文章。

這個不知身分的敵人顯然衝著他來,在臉書上以莫卡尼的名義發文,張貼變造來的莫卡尼吸毒、舉起納粹十字的照片,還以莫卡尼的身分發表反猶言論、羞辱朋友,甚至辱罵莫卡尼10歲的女兒是「骯髒的婊子」。

這個人在臉書上另創5個莫卡尼的分身,在職業社群網站上製造假的簡介,寫著莫卡尼在「詐騙公司」上班。

於是莫卡尼的事業逐漸崩解,沒有客戶願意與他的名字連在一起。他說,「公關及會展這一行,名聲比什麼都重要,當1個客戶考慮要不要與某人合作時,都會先在Google上查詢」。

莫卡尼結束事業後,轉到巴黎1家餐廳當商務主管,赫然發現惡夢如影隨形。

那個陌生的敵人在網路上製造幾百個對這間餐廳的負評,並在網站上張貼假告示,留下莫卡尼的電話和地址,說要贈送家具,讓他不堪其擾。

還不止如此,這名駭客在戀童癖等網站上留下莫卡尼的資料,逼得他換了至少4次電話號碼。

他說,「這件事令人難以置信,有一刻連我最忠誠的朋友都開始懷疑我」。

長期下來,莫卡尼面對未知的敵人,生理、心理上都不堪負荷,心臟出過好幾次問題,也曾試圖自殺,還患了糖尿病。他於2012年報警處理,但警方找不到嫌疑人。

然而有1天,莫卡尼瀏覽網路上的惡意留言時,發現1個他過去在公司常講的口頭禪,因此把嫌疑人的可能性縮小到過往同事身上,尤其是與他有過2000歐元(約新台幣8萬元)債務關係的拉吉奈夫(Mehdi Lajnef)。

莫卡尼曾經因工作上的理由,把電子郵件密碼告訴拉吉奈夫,雖然事後馬上更換密碼,但資料已遭盜用,這就是3年苦難的開始。

拉吉奈夫坦承犯案,近日被巴黎法院判刑,莫卡尼終於可以開始重建人生。

他對巴黎人日報說,「這件事毀了我的人生,我新交的女朋友家裡反對我們結婚,我丟了工作,沒錢,也沒地方住,好像我剛出獄似的」。

「但最糟糕的,是我女兒受到傷害,她現在得看心理醫師,也不敢再用我的名字。我永遠不會原諒他破壞了我們的親子關係」。103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