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莊園外交熱絡 美中非正式諮商

2014/10/19 1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凱瑞今天與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在波士頓舉行雙邊會談;美方官員強調,美中高層再度非正式交流,或許是兩國關係成熟化的訊號。

凱瑞(John Kerry)夫婦17晚間在家中以私人晚宴款待楊潔篪與中方官員,雙方代表18日在泰姬(Taj)飯店舉行2場雙邊會談與工作午餐,希望延續加州陽光莊園(Sunnylands)歐習會的模式,以輕鬆方式討論兩國的合作與分歧。

美國資深官員指出,凱瑞營造非正式氣氛,打破傳統外交戲碼,雙方官員無需在架好麥克風的談判桌兩側排排坐,按腳本來對話,兩人可全面進行有深度的、活潑的、無拘無束的談話。

凱瑞以新英格蘭式的美國待客之道款待楊潔篪,其間還邀請波士頓管弦樂團華裔豎琴家,演奏西方樂曲與中國民謠。在場官員說,雙方賓主盡歡。

資深官員在會談後表示,在全球與區域議題上,雙方談到伊波拉病毒、伊斯蘭國、伊朗核武、北韓核子與彈道飛彈、阿富汗、氣候變遷與潔淨能源等問題。

在美中雙邊關係與合作上,經貿與投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議題設定,是雙方討論的重點,雙邊軍事關係也被提及。

資深官員強調,雙方在問題上廣泛且坦誠地交換意見,凱瑞再度以普世原則為基礎提及大陸人權問題,並關切某些個案與全球目光下的香港局勢。

官員說,兩人在一天半的會晤行程,僅是諮商,並不是正式談判,不以發表公報為目標或期待結果。

美中高階官員再度「搏感情地」非正式軟性接觸,美方官員強調,這不代表華府在某些議題上態度放軟,不過歐習會陽光莊園的精神與型式,體現在凱瑞與楊潔篪的對話中,這或許是兩國關係成熟化的訊號。103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