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台印關係 佐科威對台有期待

2014/10/19 11:1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特稿)印尼總統當選人佐科威表示,感謝台灣善待在台的印尼勞工,這是台灣與印尼關係的基礎。他也希望台灣對印尼的投資能夠持續增加。

「我想邀請你們造訪印尼,來印尼投資」,印尼總統當選人佐科威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台灣製造業能力強,印尼和台灣一定要繼續合作,他期盼台灣對印尼投資持續增加。

佐科威(Joko Widodo)在今年7月的印尼總統大選中,以53.15%的得票率勝出,將於10月就任印尼總統。8月22日佐科威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台印之間的經濟合作、觀光交流等議題,顯示出他對台灣工商投資及一般民眾消費力的重視。

佐科威表示,印尼希望成為貿易和製造業的中心,對所有外資都開放。他以雅加達為例,雅加達省政府設立「一站式服務辦公室」(簡化外資申請經商准證的程序和時間),有助印尼提供投資者優良服務。

不止在雅加達,他認為印尼所有省分、所有城市,都應該設立「一站式服務辦公室」,才能給民眾和投資者好的服務。印尼也歡迎外國參與基礎建設相關產業的投資,像是電力、海港和機場,這對印尼很重要。

記者提問,台灣與印尼經貿關係密切,近年來愈來愈多台商赴印尼投資,他如何看待台灣與印尼的經貿合作?佐科威表示,「印尼和台灣一定要繼續合作」。他如數家珍般指出,2013年,台灣投資印尼的金額為4億美元(約新台幣120億元),這是龐大的金額,他希望台灣對印尼的投資能夠持續增加。

他分析,台灣的製造業、工業能力強,也有良好的管理制度和處理投資的優秀人才。

對於外資最擔心的貪腐問題,佐科威說,新政府會改革官僚制度,並推動簡化外資投資的「一站式服務辦公室」;也會推動電子採購系統、電子稽核系統以及針對商品銷售、餐飲業等線上課稅系統,可有效打擊貪腐。

佐科威對台灣投資的重視,也反映在他把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列入總統就職典禮貴賓一事上。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數度前往雅加達與時任省長的佐科威討論鴻海印尼投資案。今年2月郭台銘與佐科威簽定投資意向書,鴻海未來三至五年內預計投資至少10億美元,雅加達省則同意提供雅加達北部馬倫達(Marunda)的國營免稅加工出口區的土地給鴻海設廠。

佐科威在本次專訪中表示,印尼政府能夠協助鴻海解決投資許可以及土地取得等問題,也將投入改善基礎建設。「我很歡迎郭台銘在雅加達投資」,對佐科威來說,鴻海10億美元的先期投資計畫非常重要,因為印尼渴望推動提升製造業的能力,也希望能因此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產業轉型。

記者詢問,佐科威10月底就職典禮是否會邀請郭董出席,佐科威笑說,「我們已打算邀請他了」,秘書也證實已把郭台銘列入貴賓邀請名單。

不少台灣民眾對印尼的認識,是從身邊的印傭開始的。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2013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外勞人數(不含外籍專業人士)為45萬4171人。按國籍區分,以印尼最多,有19萬9971人(含產業及社福勞工)。

在台灣工作的龐大外勞大軍中,來自印尼勞工朋友不單比例最高,在家庭類外勞的人數甚至多達16萬3,624人,成為台灣高齡化社會中最重要的長期照護人力來源。

印尼總統大選計票結果顯示,在台印尼勞工逾七成把票投給佐科威。

佐科威在選舉投票期間接受中央社記者提問「多數在台的印尼勞工中把選票投給你,有何感想?」,他當下笑容滿面回答,「感謝你們(在台印尼勞工)的支持」,並說,「我希望我們(佐科威和印尼勞工)能夠在台灣見面」。

他知道在台印尼勞工獲得良好對待,很感謝台灣善待這些印尼勞工。此外,他也呼籲在台印尼勞工應該遵守台灣的法律並尊重當地的習俗。

對於台灣、印尼在外勞領域的良好合作經驗,佐科威指出,只要雙方願意,像這樣的合作會繼續維持下去。

佐科威說,他確信,台灣給予這些印尼勞工好的薪水,如果台灣還需要更多的印尼勞工,他們也會推薦親友到台灣工作,「這是我們(台灣和印尼)關係的基礎」。

說到印尼的觀光旅遊,國人最熟悉的應是峇里島。佐科威說,新政府需要推廣印尼新的旅遊景點,他想告訴台灣民眾,這個國家還有許多旅遊勝地值得一遊。

印尼旅遊業持續成長,去年成功吸引外國遊客880萬2129人次,較前年成長9.42%,幫助印尼獲得100.5億美元的外匯收入。

佐科威說,印尼除了峇里島外,還有梭羅、日惹的婆羅浮屠都值得一遊,東部的巴布亞、四王群島(RajaAmpat)很適合潛水,非常漂亮,萬鴉老(Manado)也很適合潛水;西部的巴納肯(bunaken)、蘇門答臘、亞齊,都是很棒的地方。

他強調,「我會向台灣推廣這些地方」。佐科威強調,「我想邀請你們造訪印尼,也想邀請你們來我的國家印尼投資」。(詳細內容請參閱全球中央雜誌10月號)103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