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放美人質後 核問題挑戰大

2014/10/22 0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特稿)北韓於21日釋放一名美國人質,讓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人質外交」上再添一筆政績,而接下來朝鮮半島的核問題,到底有沒有得談,對東北亞區域安全是關鍵。

美國處理「人質外交」並不陌生,歐巴馬在第一個任期就曾經歷,對手是當時還在世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

2009年,金正日「指定」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親赴平壤,接回遭逮的兩名美國女記者,其中華裔的凌志美(Laura Ling)母親來自台灣台南,當時柯林頓成功「救美」,外界更視為是美國與北韓破冰的契機。

北韓當時在逮捕兩名美國女記者前,因試射衛星遭聯合國發決議文禁止,隨後宣布退出六方會談、重啟建設核設施。

朝鮮半島北方就像吵著要糖吃的孩子,企圖藉「人質外交」換自己想要口味的糖。當年柯林頓救人質後、局勢看似趨緩有得談了,隨著金正日2011年過世,金正恩「父規子隨」,同樣以「射衛星、抓人質、尋談判」的循環模式,在區域問題上讓近親遠鄰都頭疼。

金正恩上台後,儘管北京說破嘴「希望有關各方重新回到六方會談的管道,對話解決核問題」,但年輕氣盛的他當耳邊風,行事更「青出於藍」。

他今年初處決中國熟悉的溝通管道、姑父張成澤後,等於自斷中國的支持。中國大陸海關出口統計,今年上半年,對北韓出口原油量為零。

現在,北韓釋放人質想換什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拒絕評論背後的意義,但強調美國仍致力實現半島無核化。

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李察遜(Bill Richardson)曾和北韓就人質問題打交道,他告訴「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北韓在沒有要求任何回報下釋放人質是好跡象,看起來「北韓準備好和美國對話」。

但北韓駐聯合國副代表張易弘(音譯)告訴美國之音(VOA),美國繼續在人權議題上施壓,就別想就核問題展開對話。

同一時間,國務院公布,負責人權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27日將訪問南韓,國務院指出,他在首爾將對北韓的人權問題表達美國立場。

屆時北韓會如何回應,區域問題的焦點將再次聚焦東北亞,在半島核問題上創造對話契機,中美兩國難有不合作的空間,不論是否看穿金正恩手腳,兩國檯面上都得步步小心,避免再度驚心。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