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水門案報導推手 華郵前總編辭世

2014/10/22 11:52(10/22 12: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說,監督「水門案」報導、助華郵贏得普立茲獎的前總編輯布萊德利(Ben Bradlee)今天辭世,享壽93歲。

華郵報導說,布萊德利在華府的家中自然辭世。布萊德利去年曾獲美國總統歐巴馬頒發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

布萊德利的妻子奎恩(Sally Quinn)也曾是華郵記者,她9月透露,醫師診斷布萊德利罹患失智症。

布萊德利1968年到1991年擔任華郵總編輯,曾指導年輕記者伍德華(Bob Woodward)與柏恩斯坦(Carl Bernstein)針對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總部1972年遭侵入一事,撰寫一系列調查報導。

布萊德利准許這2名記者以「深喉嚨」做為不具名消息來源,揭發聯邦調查局(FBI)、司法部、中央情報局(CIA)、白宮高層涉及入侵民主黨總部的醜聞。

由於事發大樓當時是水門飯店(Watergate Hotel),這宗醜聞因此被稱為「水門案」。

華郵當時在28個月內刊登約400篇相關報導,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4年8月因為水門案醜聞面臨國會彈劾,被迫辭職黯然下台。

華郵因為揭發水門案報導,榮獲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奠定在美國新聞界的地位,為新一代調查記者帶來啟發,成為新聞學的活教材,故事後來還改編成電影「大陰謀」(All the President's Men)。

布萊德利也曾歷經華郵捏造報導醜聞,華郵1981年歸還記者庫克(Janet Cooke)因為報導8歲兒童吸毒新聞贏得的普立茲獎。

布萊德利1921年在波士頓出生,從哈佛大學畢業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美國海軍通信官。

布萊德利在華郵當記者一陣子後,轉到美國駐法國巴黎大使館任職,2年後到「新聞週刊」(Newsweek)擔任法國特派記者,然後重回華郵。

布萊德利當記者時,成為前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好友,報導甘迺迪1960年競選總統活動。

布萊德利助華郵從嚴肅古板的報紙轉型成美國最具活力且備受尊敬的刊物之一,成為華府和新聞史上最重要人物之一。

華郵今天說,布萊德利職掌華郵新聞部時,華郵發行量將近倍增。曾是布萊德利老闆的葛蘭姆(Donald E. Graham)說:「布萊德利是當時美國報紙最優秀總編輯,對華郵後來歷任總編輯留下最深遠影響。」

葛蘭姆母親是華郵傳奇性發行人凱薩琳‧葛蘭姆(Katharine Graham),水門案報導就是在她執掌公司時發出。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