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越南油真相 黃志鵬:待官方答覆

2014/10/22 16:07(10/22 1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2日專電)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黃志鵬今天表示,查明越南劣質油出口台灣一事必須謹慎、認真且正確的調查,所有調查內容必須依據越南政府的正式答覆,才有權威和官方依據。

越南工商部正統合財政部海關、衛生部、農業部和公安部的相關資料,調查大幸福油脂公司出口油品到台灣的真相。

黃志鵬說,本案非常重要且敏感,越方也感受到事情的重要性,特別自河內派員前往胡志明市調查,代表處並已連續多日催促越方,隨時掌握進度,希望能盡快拿到越南官方的調查報告。

黃志鵬解釋,調查結果形諸文字才有公信力,目前代表處仍在等待。

不過,據1位熟悉越南油品檢驗的人員指出,因為這些被調查的油品已經出口,調查方向應針對油品進口台灣後,相關業者如何使用來進行了解,越南官方的調查雖是必經的過程,但很難全盤呈現真相。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越南官方對於不同油品的檢驗分別由工商部、衛生部和農業部主管;工商部確實有負責查驗含化學成分油品的部門,而食用油是由工商部和衛生部聯合檢查,飼料油則由農業部負責查驗。

這位人士說,越南的公證公司都是經過主管機關審核許可、具有檢驗資格和能力的合法公司,透過這些公司出具的公證報告,除非造假,否則在越南是有一定的可信度,目前的事後調查,僅能就文件的真偽進行調查,不太可能再對油品品質和數量進行調查,越南官方正進行的調查應該只是紙上作業。

他強調,公證公司和政府單位,兩者不會相互「打臉」,所以調查報告不可能呈現所有真相。

他認為,大幸福公司在越南收購的油品品質如何?它在越南是否真正做到食用和飼料用油的分流?這些台灣民眾迫切想瞭解的資訊,或許早已石沈大海。1031022

追問題油 林永樂:越方應給說明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22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表示,越南出口油到台灣,駐越南代表處持續努力與越方交涉,「我覺得他們應該要給台灣一個完整說明。」

台灣向越南工商部提出協助,希望釐清越南大幸福油脂公司出口油品到台灣的真相,但目前尚待越南官方回覆中。

林永樂下午與媒體茶敘時提到,越南工商部先前回函表示,大幸福販賣的是飼料油,這是有白紙黑字的,但後來大幸福對外表示,其實是有賣食用油,但食用油是否用飼料油去混充?這個要找到源頭,希望越南工商部透過胡志明市的工商廳再做釐清。

林永樂強調,若要進一步釐清油品源頭,還是要以越南官方文件為主,駐越代表黃志鵬目前非常努力,但越方在其中是否有面臨什麼困難,外館會來追蹤,越南工商部應給台灣一個完整說明。103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