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策略調整 美同志平權進展快速

2014/10/26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婚姻平權運動近期進展快速,和同志權益團體調整策略有極大關連。婚姻平權與人權掛鈎,同時擴大社會各團體的支持認同,是美國同志權益再下一城的主因。

美國自2013年6月最高法院推翻婚姻為一男一女組合的限制後,各州透過法律訴訟要求州政府遵循聯邦政府規定,至今已有32州同性婚姻合法。婚姻平權進展快速,與美國社會變革和同志權益團體調整策略有直接關連。

巴德學院(Bard College)政治學教授安卡納松(Omar Encarnacion)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指出,將同性戀權益與人權掛鉤的策略,比連結公民權來得有效。美國憲法第14條修正案是19世紀中解放黑奴的背景下產生,婚姻平權運動無須與黑人爭取公民權混為一談,造成文化的扞格。

另外,安卡納松認為,同志組織將活動定位在人權,而非單一議題,可獲得更多認同;同志權益與勞工、女性、原住民等站在同一線,共同要求法院承認基本人權,並爭取跨黨派支持,而婚姻權不過是人權之一,並非特別的權益。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指出,宗教信仰虔誠的國家反對同性婚姻的比例較高,這可說明基督教氛圍較重的美國,推動婚姻平權的難度比歐洲與部分南美洲國家來的高,以及虔誠宗教團體為何成為反對的急先鋒。

美國同志權益團體過去也曾犯誤判遊說對象的錯誤,加州於2008年公投通過封殺同志婚姻的法案,當時運動重點未放在遊說信仰天主教的拉丁裔人口上,導致同志婚喊停,直到最高法院判決後才恢復。

事實上,同志權益和政治脫不了關係,解決問題必須參透政治、法律與社會文化的微妙關連。

以美國為例,安卡納松指出,運動的起點由瞭解社會議題與政治體制如何互動開始,分析各黨派成分,建立爭取認同的個案,尋找司法切入點,如果歐洲能夠完成,相信仍在爭取婚姻權的美國,不久之後也能放下爭議,回歸平權。103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