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度亡人節 靈異故事夯

2014/11/1 15: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菲律賓今天度過傳統亡人節,坊間撞鬼故事也突然多起來,菲國1名人類文化學家不願評論真假,僅稱當人們遇到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時,傾向創造靈異說法來自我釋疑。

每年11月1日是菲國的亡人節,每到這一天前後,電視台、電影院多會應景播放恐怖片,報章雜誌也會報導一些靈異事件。

ABS-CBN電視台在萬聖夜特別節目中,介紹了一所「鬧鬼大學」,引述1名女教員說,她晚上上廁所時從門縫看到穿男鞋的「人」走動,立即起身喝斥,開口後卻看到四週空無一人,驚慌之下奔回辦公室;另1名女教授說,她在1個晚上伏案休息,感覺有人摸她的頭,驚醒後一樣發現四下無人。

報導稱,這可能是一些往生的教員或學生不願離去,但因沒有進一步害人,因此校方也就沒有請神父驅魔。

這個節目也回顧了阿克蘭省民眾於1997年目擊飛天女妖的經驗。許多居民言之鑿鑿,見到沒有下半身的長髮紅眼女妖,搖著兩支翅膀在空中飛。

菲國3大主流英文報之一的「菲律賓星報」,今天報導了1名中年婦女長年頭痛、失眠的經驗,四處求醫無效後找靈媒求助,才發現原來是14歲時被男精靈暗戀,糾纏迄今所致。

另外,臉書「菲大學鬼故事」以及部落格「菲國十大鬧鬼地」等靈異話題網頁,最近幾天的點閱率也突然飆升。

然而,菲國最高層級的鬼故事,應該屬於發生在總統府馬拉坎南宮的靈異事件。

去年亡人節前後,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在官方網站介紹宮內多樁鬧鬼傳聞,包括音樂廳鋼琴無人自彈、晚上傳出神秘踱步聲、老總統陰魂不散等,甚至還刊出1張「馬拉坎南宮:官方圖說歷史」的照片,顯示總統府大門站著1名無頭侍衛。

菲律賓大學人類文化學教授卡斯楚(Nestor Castro)說,「我們憑什麼懷疑別人看到或遇到的事情呢?」

卡斯楚說,「靈異之事在菲人社會中有一席之位,當人們無法說明一些現象時,通常會去創造一些說法去做解釋。」103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