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習會 美中聚焦6大議題

2014/11/12 1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1日專電)「歐習會」北京時間12日正式登場,根據白宮事先公布的訊息,雙方將商討6大議題,並就全球及雙方交往中出現的新狀況、老問題交換意見。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Ben Rhodes)今天在北京的記者會上指出,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就經濟、區域安全、網路安全、清潔能源與氣候變遷、伊朗核問題及全球議題如伊波拉和伊斯蘭國(IS)交換意見。

羅茲提到,在網路安全議題上,歐巴馬會明確表達美方關切,尤其是中國大陸的駭客行為造成美國企業的智慧財產權益受損,雙方雖對此意見分歧,但「歐習會」上一定會著墨甚多。

區域安全議題方面,羅茲強調,美國不樂見區域間有大國欺負小國情況,區域糾紛應依照國際規則、透過討論溝通解決分歧。

他指出,像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會面,美方歡迎這樣的作法,讓雙方有機會透過對話解決尖閣諸島議題(釣魚台議題)。

他說,這次「歐習會」將討論加強中美兩軍關係,至於雙方是否建立海上、空中遭遇行為準則及軍事活動相互通報,羅茲不願證實,強調將留待「歐習會」後說明。

經濟議題上,「歐習會」前,美方已公布放寬中國大陸商務簽證期限,雙方在資訊科技協定(ITA)擴大也達成共識。

美國隨行媒體質疑,歐巴馬是否為向中國大陸示好,淡化人權及香港占中議題,並在行前接受大陸官方媒體的書面訪問。

對此,羅茲指出,歐巴馬未改變對人權問題的態度,「這不只是美國的價值觀,這是全球性的價值觀」,包括言論自由在內,中國大陸民眾也應享有,而「歐巴馬多次在公開場合都表達過上述看法」。

他還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人民應享有自主選擇特首的權利,「我們也希望有一天中國民眾有這樣的權利」。

有關選擇大陸官媒受訪,他說,是希望有更多中國大陸民眾了解歐巴馬的訪中之行。

歐巴馬2009年首訪中,曾接受大陸媒體中較具「開明色彩」的南方周末專訪,但未獲准刊出。

至於IS議題,美方希望了解中方的看法。而對抗伊波拉疫情,希望中國大陸能多貢獻心力。103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