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警方攻堅 人質危機戲劇落幕

2014/12/16 01: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16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重裝特警今天凌晨發動攻堅行動,營救雪梨一家咖啡廳內遭武裝分子挾持的人質,據報導造成包括綁匪在內2人喪生和數人受傷,這場僵持超過16小時的人質危機就此戲劇收場。

凌晨2時(台灣時間15日晚間23時)過後不久,現場突然傳出激烈槍聲和巨響。警方展開攻堅行動之前,已有至少5名據信是遭挾持的人質搶先設法逃離現場。

警方攻入店內時,現場附近的法新社記者聽到連串巨響,還有陣陣閃光與叫聲,醫護人員隨即也進入救援。新南威爾斯省警方隨後證實,人質事件已經結束。

據澳洲第七頻道電視台報導,警方攻堅行動中至少有2人喪生,包括犯案槍手,另有3人受重傷。

1名武裝分子昨天上午9時45分左右進入雪梨市中心商業區馬丁廣場(Martin Place)的瑞士蓮巧克力咖啡廳(Lindt chocolate cafe),挾持店內員工與顧客,引爆這起震撼世界的人質危機,宣示恐怖主義已入侵這個澳洲最大城市。

澳洲媒體報導,警方人員透露,犯案槍手是伊朗難民莫尼斯(Man Haron Monis),他自稱是教長,但因性侵面臨多項指控,原本就是警方注意的人物。

這名武裝分子控制咖啡廳後,強迫店內人員靠窗展示一面伊斯蘭旗幟,讓人擔心可能是聖戰士發動攻擊。這面書寫伊斯蘭教「唸功」(Shahada)的旗幟,屬於正和敘利亞阿塞德(Assad)政府對抗的激進組織努斯拉陣線(Jabhat al-Nusra)。大批員警封鎖咖啡廳周邊數個街區。

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早已警告澳洲可能是好戰分子攻擊目標,他在咖啡廳人質事件發生後表示,跡象顯示這起事件出於政治動機。

警方攻堅行動結束後,防爆小組人員派出一具機器人進入咖啡廳,室外還可以見到3名穿著全套防爆防護裝的人員。

澳洲媒體早先報導,挾持人質的槍手說,他放置4枚炸彈,2枚在咖啡廳裡,另2枚在中央商業區(CBD)。這名槍手要求再送進伊斯蘭國(IS)旗幟,及與總理艾波特對話。

昨天事發6小時後,有3名男子先安全逃出。之後又過了1小時左右,2名女子安全逃脫,她們都穿著咖啡店的圍裙,似乎是員工。

據報導,其中一名女子是亞裔侍應員陳艾莉(EllyChen,音譯),目前就讀新南威爾斯大學(NSW University)。她神色驚恐奮力逃出咖啡廳的畫面成為全球媒體焦點,也讓她提心吊膽的親友鬆了口氣。

她的姊妹陳妮可(Nicole Chen,音譯)在臉書上表示:「太好了,我終於看到妳了。妳安然無恙我真的好高興。」1031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