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古巴破冰 白宮機密滴水不漏

2014/12/18 07:15(12/18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7日專電)美國輿論納悶歐巴馬政府如何能瞞住與古巴建交的秘密安排,評論員札卡利亞認為,這得歸於歐巴馬國安團隊治軍甚嚴,沒人敢走漏消息。

歐巴馬政府謹慎鋪陳,美國與古巴關係正常化的安排,時間選在國會權力交接之際與耶誕假期前進行,不過媒體還是要問,白宮重大外交策轉向,如何能瞞住國會與24小時的媒體監督?

國際事務評論員札卡利亞(Fareed Zakaria)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得歸功歐巴馬國安團隊家規甚嚴,成員不多,但絕對守口如瓶的規定,華府清楚歐巴馬訓令外交資訊不得外洩,雖然這會造成反彈。

札卡利亞指出,無須訝異美古關係快速解凍的安排,前總統尼克森與前國安顧問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當年密謀美中關係解凍,各界不也全蒙在鼓裡。

1971年7月季辛吉訪問巴基斯坦期間,避過媒體耳目,密訪北京3日,與中國大陸前總理周恩來會晤,拉開美中關係正常化序幕。

卡特政府1978年推動美中建交,也僅有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inski)等少數高層官員瞭解,國務院至後期才得知。

華府外交界長期抱怨,歐巴馬國安團隊少數核心官員主導軍事外交,連國務院和五角大廈高層也排除在圈外,不過歐巴馬仍堅持小團隊原則,國務院重要官員多由白宮轉任。

爭取國家利益是外交最高原則,華府當年要連中制俄,北京要發展與開放,如今古巴得找個經濟靠山,美國樂於接受。

古巴在前蘇聯時期接受莫斯科援助,蘇聯解體後,產油的委內瑞拉成為新金主,如今委內瑞拉因油價崩跌自身難保,無能再拉攏哈瓦那。

札卡利亞說,古巴總得有個甜心老爹(Sugar Daddy),美國此時成為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RaoulCastro)的新選擇。103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