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年終記者會 自信樂觀掃跛鴨形象

2014/12/20 10:18(12/20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如果美國總統歐巴馬對今年波折不斷感到難受,他至少今天隱藏得很完美。

根據路透社,歐巴馬登上空軍一號飛往夏威夷度假前,在年終記者會亮相。由於美國經濟成長有起色,加上在移民改革方面的片面行動以及和古巴關係突破堵住共和黨批評者的嘴,歐巴馬腳步輕快、喜形於色。

歐巴馬開玩笑說只接受女性問話、用夏威夷語祝賀大家耶誕快樂,活力充沛,散發出「我還沒完蛋呢」的態度。

歐巴馬說:「無疑的,我們可以帶著新的信心迎接新年,相信美國會在新的一年大步邁前。」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最近宣布,今年是歐巴馬「在華府最糟的一年」,這項黯淡評估起因於歐巴馬對一連串外交和內政危機處置不力,從伊斯蘭國(IS)接連斬首美國人質、俄國侵略烏克蘭到密蘇里州佛格森市白人員警槍殺手無寸鐵非裔青少年引發種族騷動。

民主黨11月初在期中選舉敗給東山再起的共和黨後,歐巴馬很快被貼上跛鴨標籤,現在覬覦白宮寶座的各方人士都在出謀劃策,準備在2016年總統選舉後取而代之。

然而,期中選舉後幾週歐巴馬的行動,一反外界認為他總統職務已大致結束的傳統看法。

他繞過分歧的國會自行推動移民改革,本週無視國會批評,宣布將與冷戰時代仇敵古巴關係正常化,還與共和黨就1.1兆美元開支法案達成妥協,令部分民主黨人懊惱。

或許歐巴馬心情改變的最大因素,是他2009年初在經濟開始深陷衰退時上台執政以來,自己總統任內長期不振的經濟成長和就業創造越來越強勁。

放眼美國政治,歷任總統在任內最後2年更能達成妥協、違背自家政黨的傳統,因為他們不需要再面對選民。

歐巴馬想告訴1月起將掌控國會兩院的共和黨,他會更願意妥協,但會堅持拿到回報。

歐巴馬私下承認,在2016總統選戰進入高潮、美國人開始把他拋在腦後前,他還有6或9個月的時間致力推動自己的施政。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告訴美國人,現在還不到那個時候。

歐巴馬說:「我的總統任期進入第4季,第4季總會發生有趣的事情,我很期待。」(譯者:中央社樂羽嘉)1031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