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不平靜耶誕節 殺警案引爆不滿

2014/12/22 0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1日專電)紐約2警遭行刑式槍殺,讓耶誕節顯得相當不平靜,也意外引爆警察與紐約市長白思豪的對立關係。儘管犯案動機仍在調查中,惟美媒直指行凶目的就是報復之前的賈納案及布朗案。

全美從感恩節以來,因警方執法過當引發激憤,包括密州布朗案(Michael Brown)及紐約賈納案(Eric Garner),多個城市數週以來抗議事件不斷,譴責警方殺害未持武器黑人事件,也批評大陪審團不對動手白人警察提告的裁定。

尤其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及家人在賈納案的立場及發言,引發不少紐約警察不滿,就連警察之間也產生不信任,這次發生2警遭行刑式槍殺,不少警察認為市長讓紐約警察成為行凶標的。

最大城市警察工會巡警慈善協會(Patrolmen's Benevolent Association)理事長林奇(Patrick Lynch),語帶不滿表示:「今晚許多人手上都染了血。」

數百名警員昨晚在伍德賀醫院(Woodhull Hospital)外車道列隊,向運送員警劉文建(Wenjian Liu,音譯)及拉莫斯(Rafael Ramos)遺體的救護車敬禮。白思豪抵達醫院探視時,警察大多轉身背向他。

這起殺警案讓原本誓言修補警民關係的紐約市長白思豪,面臨更大的挑戰。

警方還在調查殺警案犯案動機,但未排除與擴散全國的反警抗議有關。紐約市警察局長布瑞頓(William Bratton)認為,這是一起沒有預警、無端行凶的謀殺案。

遇害的2名制服警員,其中1人是華裔的劉文建,才新婚2個月,警齡7年半,2010年加入紐約警察,新婚妻子頓時成為遺孀,令人鼻酸。白思豪已向劉文建的遺孀及家屬表達哀悼。

另一名殉職警察是西裔的拉莫斯(Rafael Ramos),才過40歲生日,2012年加入紐約警察,之前是一名校警,身後留下1名13歲未成年兒子。

2人昨天中午在光天化日下,在布魯克林區執勤時遭28歲凶手布林斯利(Ismaaiyl Brinsley)從巡邏警車乘客坐位將在車內的2名警察爆頭射殺,隨後兒嫌逃到附近G線地鐵站自盡。103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