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砲口向內 痛批教會高層貪權圖利

2014/12/22 2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梵蒂岡市22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今天砲口向內,在耶誕節前痛批梵蒂岡教廷的官僚體系,表示天主教會有些神職人員貪圖權力,罹患了「精神阿茲海默症」等毛病,亟須正視消除這些弊病。

教廷是羅馬天主教會的中央行政機構。梵蒂岡高層行政官員今天與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舉行年度耶誕聚會,他們原本可能期待的是輕鬆幽默的對話,然而教宗卻選擇這個機會發出尖銳的批評。

阿根廷籍的教宗告訴負責教廷運作的教士、主教和樞機主教,野心、算計與貪念已使他們感染了各種毛病,算一算至少有15種,包括沈迷於世俗利益和權力的「精神阿茲海默症」。

他表示,梵蒂岡因為「存在精神分裂症」、「社會表現狂」、「精神阿茲海默症」和貪圖權力等現象而遭撕裂,這種種因素導致「整體表現走調」。

他警告天主教會人士,切勿貪婪自大,自認「不朽」。他又說:「教廷必須要改變和進步。教廷若是不能自我批判,不能夠趕上時代,不想追求進步,就是病了。」

方濟各是1300年來首位不是出身歐洲的教宗,他已拒絕教宗職位的許多繁文褥節,表明決心要讓教會神職人員更接近12億教徒。

這不是78歲的教宗首次把目標對準頻傳醜聞與陰謀論充斥的教廷,呼籲教會中人要摒棄流言蜚語,以及行事負責任。

方濟各自去年3月當選以來,已建立系列特別機構,處理梵蒂岡貪腐和管理不善的問題,包括任命世界各地的8位樞機主教為顧問,協助他改革教廷。103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